南大写作班: 慧菲:城市情诗

Friday, February 23, 2018

慧菲:城市情诗


火光

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每个擦肩而过
与每个相遇的目光,签订协议
你,注定会遇见我,会着迷于黑夜
没有星星和月亮,只有苍白的肌肤,是唯一的光芒
而我,也会沦陷为你眼里点点火光里的
其中一个
肆意的在每一处血脉中,燃烧


水影

时间越久,越觉得你是我生命里的一抹水影
总是想在忘记时,又荡起涟漪
想来即是还有一丝留恋
我是无法继续与你同行了
在这个迷宫般的城市,每天面对着一样的风景
习惯让我们都迷失了自己
其实,这些我早就知道了

(诗句缠绵抒情,两首热冷对比,不过丛林迷宫的意象有点老旧,有情一首稍有暗潮汹涌之感,无情一首近于倾述,画面的衬托不妨加强。)

1 comment:

  1. “每天你都有机会跟别人擦肩而过,你也许对他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一个朋友或知己。”都市主题让我想到了王家卫导演的《重庆森林》,《重庆森林》表达了两种爱情。一种是快餐化、随时可以变口味的快餐爱情。电影里的刚分手的何志武和金发女郎相遇57小时之后爱上了金发女郎,77小时后跟这个女人永别。警察663和空姐女友因为欲望在一起。分手的理由也很简单,想换个口味。城市里的人人孤独、寂寞,快餐式的爱情符合他们的需求。第二种是“自以为”的爱情,何志武不了解阿may,633不了解空间女友,却无法忘记他们的前女友。幻想这个陌生人比自己重要。阿菲对633也是如此。大家都迷失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