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君:怀旧诗

Friday, February 2, 2018

艺君:怀旧诗


外公的恰恰(原音版)

細漢的記憶是挽龍眼仔時陣的
笑聲
若是吹到汝的頭鬃
就會看見刺竹葉做的船仔囝
恬恬、薄薄
好親像覕伫伊肩胛頭的外衫
有講古的氣味
对巷仔頭搖到巷仔尾
抾汝的心情

尻脊後的歌仔戲
縛阮的跤 流入暗暝的星像土沙
攏毋肯停落來
是按怎,這擺汝哪會行赫爾久
攏行未轉去
舊厝的米酒頭仔
就親像阮 永遠攏袂當轉去
阿嬤的夢內——
帶汝去熱情的海灘
脫赤腳
跳一支happy的恰恰


外公的恰恰(配音版)

幼時的記憶是摘龍眼時的
笑聲
若是吹過他的頭髮
就會看見刺竹葉做的小船兒
靜靜、薄薄
就好像藏在他肩膀上的外衫
有講古的氣味
從巷頭搖到巷尾
撿他的心情

脊背後的歌仔戲
綁住我的腳 流入暗暝的星像土沙
都不肯停下來
為甚麼,這次你怎麼會走那麼久
都走不回去
舊厝的米酒
就像我 永遠都不能回去
阿嬤的夢裡——
帶你去熱情的海灘
赤著腳
跳一支happy的恰恰

(鄉音從來都是如此淒楚,記憶這次背起了外公,走回了南方童年的風土,詩句恰恰是一種千迴百轉的腳步,祖孫一起穿街走巷相連起伏,而兩節之間就像是形下和形上的分界,最後一歸一不返,彷彿故人已經喝完了人間的酒,準備離身去到他處,繼續跳下一支舞。)

9 comments:

  1. 這是一首歌嗎?我在youtube搜尋不到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我嘗試寫的閩南語詩,感覺閩南語就是濃濃的八點檔味道,也難怪你覺得是哪首歌了。

      Delete
    2. 讀閩南語詩真的很有趣,雖然不完全讀得懂每一個字,但會有背景音樂跟著自己一起讀,所以才會有一種以為那是一首歌的錯覺,哈哈

      喜歡最後一節自己低吟的那句:

      為甚麼,這次你怎麼會走那麼久
      都走不回去

      很用心的作品!!

      Delete
  2. 外公的恰恰恰到好處,歌仔戲的餘音可以唱足三天,方言詩自有方言詩的趣味,下堂課應該請詩人本尊應朗誦一遍,但讀起來意猶未盡,外公的故事也應該從巷頭講到巷尾。

    ReplyDelete
  3. 一直都很想寫一首閩南語詩,這次終於寫了!算是給自己一個小交代,不過真有有點挑戰。詞彙上比華語更具挑戰。

    我外公佔據了我童年的一半,三合院、瓦房、知了、蟬鳴、天窗、白娘子傳奇都是外公。理應應該全是外公的畫面,可是真的會忘記的,好像只記得這些詞語給我很外公的感覺。而當我認真想起他和我兩個人的畫面的時候,僅僅只記得在一個很狹小的巷子,外公把我背在身後,一直往前走,巷子的盡頭有光亮。另外一個畫面也是外公背著我,漆黑的晚上,從廟口的歌仔戲台,一直走回家。好像被記住的時刻,我一直在外公的背上。所以就想寫“阿公背著我走巷子”這一個畫面。

    我沒看過外公跳恰恰,但總有一個畫面是外公聽著收音機裡的老歌,一擺一擺的跳著恰恰。這是最適合外公的舞蹈。所以想藉“恰恰”來帶出外公可愛的一面,一方面也寄託了自己不能為這個可愛老人做點什麼的遺憾。

    ReplyDelete
  4. 好像全天下的阿公都是如此可愛,感覺下次可以寫老爸去跳disco!想聽你在班上朗誦一篇+1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爸爸真的有跳disco的感覺!哈哈哈

      Delete
  5. "帶你去熱情的海灘/赤著腳/跳一支happy的恰恰",浓浓的亲情,也透露出遗憾,很温馨很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