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智升:房间诗

Saturday, February 10, 2018

智升:房间诗


房裸房

喧闹声不再助燃,灯管
不被飞虫打扰

旋开门把潜意识绽放
我如同驶离市区的捷运
一步一步清晰时空
沿轨返回,身体上
污点般的装扮
如过期收据
一字一片纯净着

仿佛回到母体
毛孔接触最私自的气味
倘佯在独属的LED日光浴中
寸寸肌肤晒掉繁华的鲜亮外衣
留下房门口两管 一摊的牛仔长裤

拉起帘子
却总担心着
注视一切的瞳孔

看见,我
在冷却

(诗意有点芜杂,二节的词句喻意还可干净明朗一些,不过回归本体的意象有趣,我们每一天在世俗打滚受染,房间确是赤裸坦诚的皈依。)

3 comments:

  1. 燈管、身體、數據、LED、牛仔褲、窗簾。
    燈管照不出「我」身體的數據。除了向LED和牛仔褲取暖,還可以找kd老師給你織毛衣。

    ReplyDelete
  2. 白天的枷锁已经沉重。夜里,总想摆脱束缚,轻轻地裸着。《房裸房》作为诗题,想表达裸身在房的意思,有点类似竹林七贤的刘伶。
    所以全诗围绕在"逃离世俗"与“返朴归真”两个方向,来进行想象。

    其实,这首诗有分节。可能word file行间距 我调得不明显,所以kd少年没注意到。
    最后五行,我逃脱出来描写害怕被发现的矛盾心情。末尾“冷却”刻意对应开头的“助燃”,用温度来表达世俗与朴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