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仪:怀旧诗

Friday, February 2, 2018

洁仪:怀旧诗


小纸牌

决斗吧!
我牺牲最稀有的黑魔导少女
召唤出的精灵骑士
不是一张小纸牌
而是耗尽积蓄从隔壁小商店买来的
荣誉徽章
然而是谁启动了时间魔术师
将场上的怪物全灭
只留下一半的战斗力
让我不舍这场决斗

决斗吧!
用上我所剩的战斗力
虽然我们已经不是6B 班的小霸王
虽然我们已经成为社会中的平民
虽然你当年如此珍惜的青眼白龙
已成为填埋场下
毫无价值的小纸牌
如宝石般闪烁的双眼依旧清晰可见
伙伴们我们再来一场决斗吧!

(虽然可能有点niche,但是呼唤得热闹纷呈,分句带动了紧凑的节奏,一节既然启动了时间的魔术,应该作出相应的承接,二节的『填埋场』也可对应现下的处境,让诗意出现转折,而不是一昧的继续战斗。)

3 comments:

  1. 這次寫的主題是以前小學時期較流行的紙牌遊戲,遊戲王(而且還是第一代)。随着其他紙牌遊戲和系列的出現,遊戲王好像漸漸被遺忘了(在新加坡)。每次和小學朋友見面都一定聊起當年瘋狂追看遊戲王的時期,可以說是我們無法也可能永遠都無法放棄的一個熱情吧。小時候因為母親不喜歡,沒有機會玩一直很羨慕班里的男生。現在長大了,却發現想買第一代卡片都不知道可以去哪裡買了,買了也不知道可以找誰討教。人生中就只有那麼一次偷偷買了卡片在小學6B班和同學一起決鬥。僅僅一次的經驗却讓我難以釋懷,想再次尋找那份純真的熱情。

    (啊,我囉嗦了,談到遊戲王就是這樣)

    ReplyDelete
  2. 這次用了較經典動漫主題曲的方式來寫所以讀着可能會想大唱出來吧(用上了感嘆號)。黑魔導少女,精靈騎士,時間魔術師,青眼白龍 都是一些卡片的名字,選上了比較稀有和有名的(本人最愛白龍)。卡片在詩里的用意比較難解釋(會寫很多)...下堂課親自解釋給同學們,老師就先看我在原文里寫的分析吧。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多角头
    比较尖锐的画风不是我的菜,所以没看
    但是多多少少都能看到同学手中的卡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