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房间诗

Saturday, February 10, 2018

凯宇:房间诗



偏執

只是一場逾期逗留的雨天
知道長進的我也知 這陣潮濕像你
也曾經為我的感性欽佩不已,但
窗外的雨天終究長得比較好看
在這裡不論我住過幾天幾年 
都與失控的除濕劑相像 欠缺了理性 
重複囚禁又釋放整個雨天
揣測你粘附在濕氣的唇語
這間藍色臥房 夜長晝短地經營著
你喜歡的
雨後放晴的模樣
淋濕的玻璃窗口無法清楚反射最初
因失焦的錯覺感到快樂
房門虛掩透進的風再尖利 也挾持不住你
愛上了窗外的雨天

備註:房間顛倒過來的時候,欠缺理性的並不是我。

(房間住了自己和那些來過了就沒再理離開的人,詩句與題目一樣偏執,也像一些總是下不停的雨,傾述了一種自虐式的困鎖和仰賴,以及窗裡窗外的親密和隔離,『雨後放晴』之後已經可以停歇,接下來都是一種不甘心。)

10 comments:

  1. 這篇以濕氣本來就很重的房間作為題材,只有在房間才最能自處與釋放。寫進了一部分的自己例如難斷與偏執的根性,也把一段愛哭的日子寫作雨天,作為背景。對比窗外雨天的自然,房裡的雨天和潮濕其實都屬於自己,所以不管開了多少個除濕劑,這潮濕都在收放之中不斷循環。剛好今天課堂上,老師提及想念一個人是潮濕的,所以藍色大概是這間臥房最合適的顏色,夜長晝短的作息是難以避免的失眠。對於你愛上了窗外的雨天,我是無奈的,但其實我自己也喜歡窗外的雨,所以能夠理解這些全部。

    會希望筆觸可以尖銳一些,但同時也有點擔心寫法像上一篇有些耽溺(我好需要同學的評語呀),或者口吻不夠冷靜沉穩,“欠缺了理性” 哈哈哈。

    ReplyDelete
  2. 讀這首詩時,一直會聞到下雨前淡淡的潮濕味道。

    ReplyDelete
  3. 也有想過在“雨後放晴”之後停下,但是手也是很偏執地繼續下去了 嘖嘖嘖嘖嘖嘖嘖

    ReplyDelete
  4. 這首寫得太過潮濕,讀久了會發霉。

    ReplyDelete
  5. 詩句像在躲雨。
    妳愛在窗外的雨中沐浴陽光,我卻喜歡在乾燥的房間裡淋了一場毛毛的細雨。明知道妳愛被雨淋濕的模樣,卻偏執的在乾燥中等雨停。

    (突發奇想,覺得「陳木瓜」這個名字很有詩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藝君 謝謝你!!花名被說詩意倒還是第一次,哈哈,這是初中的時候給自己取的,覺得特別所以也就用到現在了,哈哈,有時畫插圖也會把木瓜也畫進去,所以算是名副其實的XD

      Delete
  6. 不妨系房間掛一幅陽光燦爛既畫,讓自己dry D,如同感情世界一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len 好呀!其實宜家都dry得七七八八啦,陽光燦爛嘅畫就冇,不過獨處嘅多數時間其實都系度同日記對話,都算系一種自己最鐘意嘅方式,起碼房間唔會再過度潮濕,夜晚都訓得好d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