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亚骏:怀旧诗

Friday, February 2, 2018

亚骏:怀旧诗


大冒险

酒瓶强饮命运的醉意
回拨指针 连通长途
七点是老师画在羊皮上的红叉
也是童年映红夜空的兴奋

海贼王亲昵拥抱一株梧桐
说:“此树是我栽!”
落叶为凤凰鸟散
涉过尼罗河
遁入亚马逊
猫腰于长城下
眺望那一束自由

从西伯利亚吹来扬帆的东风
被凝视在希腊神话中
斯巴达勇士彷徨的呐喊
让情节咂咂嘴不屑
是五连发夹弯的五菱宏光

杰克在手掌撒欢
蛟龙吐珠与光明争宠
九点的安静溢向八点
封印天赐祝福
吆喝着:“回家了!”
猢狲如汗毛收敛
窜入听筒
留下欠费的手机
和刚日出的猫头鹰

(像是呼來了所有从前的伙伴,再度集聚于诗句当中,重新再玩一遍名为童年的游戏,虽然当中容有不解之处,可是无损意象热闹纷呈,长途电话的寓意不妨延伸暗示,末节对应回忆的耽溺,心有戚戚。)

2 comments:

  1. 在動漫里消磨的歲月,是最勇敢的日子。

    ReplyDelete
  2. 记一场童年回忆中和小伙伴们玩游戏的过程。当年正好遇见拆迁要将大院中一栋三层楼高的房子改成草坪。但是不知只拆了一半,断墙残壁形成的地势成为想象中的世界:尼罗河是一条浅的沟渠、亚马逊是旁边栽种的铁树、长城是废墟的断墙、西伯利亚则是梧桐树与掩体之间的空地。那颗梧桐树,是躲猫猫进阶版的起点(被看到后可以通过跑向起点来脱身)。所以,对我而言,这场游戏无疑于一场大冒险。
    想到大冒险就想现在玩的真心话大冒险,有的是用旋转酒瓶作为指定玩家的公爵,而后的藏宝图上标记着宝物的红叉,让我想起老师批改时的红叉,无疑,这种冒险是不被允许的。
    用海贼王形容当王的孩子,因为那种找人的感觉就好像寻宝一样,并且需要斗智斗勇。凤凰与落叶的源自于梧桐树的传说。
    至于希腊神话的凝视则指美杜莎石化凝视,又指当王孩子被赋予的特殊能力,不能让他在一定距离内和你对视,对视后被看的那人就不能动。这是为了给予游戏公平性的机制。
    自然,有小孩的地方便有喊叫,当然对于高手而已,无疑是暴露位置的举动。跑得快又身手敏捷,即便被看到也可以几个急转弯就甩得别人连车尾灯都看不见,这里让我想起了调侃秋名山车神的那个笑话
    当然为了让当王的孩子提升抓人困难,我和别人用“杰克”bb弹玩具枪把路灯打坏,本以为能够很顺利的赢得游戏,结果却迎来了家里喊“回家了”。
    七点与九点这段时间是游戏时间,而后十点便要睡觉,但是相对于以前而言,十点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因为是怀旧诗,所以写得时候没有注意到共性,很多意象其实仅仅只对我本人有意义,并不具备通读性,而且上星期老师说不要用名词堆砌的时候,我就有点想改,在构思上应当更注重于对别人而言的共鸣。若以童年是一通因欠费打不出去的长途为核心来写,应当能更好展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