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芷欣:半画半话

Wednesday, February 7, 2018

芷欣:半画半话


剩女

“几时才能收到你的喜帖?你也不年轻了,该抓紧时间。”

每逢农历新年,叔叔阿姨的提问是否让你招架不住?

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女权的崛起,女性求学和就业的比例也一同增加。当女生有更高的学历,她自然会放眼未来,不会沉溺在儿女私情。这也间接促成了一个新的名词:凡是超过27岁还单身的女性,都一概被扣上“剩女”的帽子。

在学生时期,羞涩的少女,经常被誉为含苞待放的花朵,值得让如意郎君,一而再再而三地前来采蜜。二十来岁,则被视为女人最璀璨的年纪,桃花一齐盛开。然而,一过27岁,花香不再招蜂引蝶,还得面临花儿凋谢的悲惨局面。这青春难驻,红颜易老的说法,说穿了,是有毒的思维,把女性的价值仅限于年龄及外貌。

女人有理想,想在事业一展拳脚,错了吗?
女人有孝心,想先赚钱奉养父母,错了吗?
女人有顾虑,想仔细挑选另一伴,错了吗?

最令人难过的是,未婚这个选择,常常与不孝挂上关联。父母大多认为,女儿事业再怎么成功,也需要结婚生子,否则生活不算美满。他们总是希望在有生之年,女儿能够尽快结伴,所以不惜软硬兼施,要求女儿去相亲。为了给父母一个交代,许多女性选择妥协,舍弃自己对爱情的憧憬。结果,相亲成了一种交易,自己犹如货品,彼此问的不是兴趣爱好,反而是薪水、房子、资产。

因此,我认为剩女其实是坚信自己理念的胜女。我觉得,胜女们倒不妨聚集散落的花瓣,泡一壶浓郁的花茶;若果真有缘人,他必定明白,你的美好是值得细细品味,慢慢地斟酌。

(文字据理力争的表现不俗,不过语气像是要扛起妇女命运的大旗,大可再调低几度,所谓剩女的现象,于文化与社会的成因,其实更为复杂,除了与一般的成见偏见针锋相对以外,论说不妨再多元一点。)

1 comment:

  1. 每逢新年,亲戚所提的问题大多围绕在我的感情状态,而插图里的女生恰好只有狗儿的陪伴,所以这自然让我联想到剩女。“剩女”来历久远,早在07年被中国教育部列入在171个汉语新词语之中。剩女,其实就是个贬义词,用来揶揄那些未婚的女性,是剩下的,没人要的。我去年就曾经看过SK-II为剩女打造的广告,而社会对单身的观念,是我极力想要反驳的。不过,我觉得在表达方面,我依然拿捏不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