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颖:怀旧诗

Friday, February 2, 2018

靖颖:怀旧诗


被选中的孩子

火车从我窗前划过一首和田光司
于是我开始练习用身体吹泡泡
赶在Patamon飞远前
戴上那顶粉红遮阳帽
找一台拨不通的电话亭问:
赤道以北的国度有雪吗?

这里只有雨
所以我撕开一包跳跳糖
洒在梦中噼里啪啦
开出焦糖口味的爆米花
贩卖机转出银色小球
在透明塑料袋里争着闪耀
荡出夏天黏腻的味道

发霉的午后
我丢失那颗再也蛀不了的门牙
准备把单车的轮子换上你
最爱吃的车轮饼去寻找
这样你就能随着咔滋咔滋
碎一地的饼干渣
也找到我

嘘——
我必须以最虔诚的姿势抱着你
将身体卷曲成相遇的形状
怕你是我孵不出的0
还来不及哼唱Brave Heart
就葬身在错综复杂的数码里
忘了说“再见”

(童年是成長的第一集到大結局,往後我們時常觀看重播,或者像這樣以詩句拉起電線收訊,四節洋溢著好奇與熱情,動畫的意象成就了人生最初的背景,一二節之間的跳接精彩,可是整體似乎少了貫穿的頭緒,另外也可再加副題,作為閱讀的指引。)

6 comments:

  1.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看數碼暴龍,買了暴龍機養亞古獸,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被選中的孩子。

    ReplyDelete
  2. 小時候最喜歡數碼寶貝,還記得最後一幕他們搭上火車,咪咪的帽子被風掠起,仿佛也把我的童年留在數碼世界中。寫完后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取題目,卡了超久,想帶出數碼寶貝和童年,卻不知要怎麼將兩者結合,最後想起自己那時候最希望成為被選中的孩子,偷偷期待我的數碼搭檔還在數碼世界裏等著與我相遇,我整個童年幾乎都在想著這件事。感覺這個題目再適合不過了

    所以最後一段在寫的時候有些糾結該怎麼結束,直到現在依舊認為最後一句沒有著落點。”怕你是我孵不出的0“ ,0一方面是數碼蛋(Patamon為了救大家變成數碼蛋的場景真的惹哭好多人,0 長得很像蛋),也是一種成長,所有的數字從0開始,而我們究竟是變成什麼數字,好像必須經過好多事(進化再進化)才形成現在的自己。然後開始哀悼小時候的自己。

    P.s 好像寫太長了,彌補我下堂課不會來的缺憾,老師請原諒我!!

    ReplyDelete
  3. 妳在斟酌名字的時候 我當時也一直在看 感覺是一首很精彩的童年詩 可是直接打上童年 可以說樸實 但是最後常常落得無趣 後來看到妳寫上大大的《被選中的孩子》 我到現在還是感覺“嗯!好強!”

    論題目的重要性!!!

    ReplyDelete
  4. 最喜欢第一节,超有画面感,数码宝贝也在我童年记忆里。题目取得太赞了!

    ReplyDelete
  5. 第二節第三節以食物串出來的意象好棒,跳跳糖、爆米花、車輪餅,剛好都是小時候很愛的食物!考駕照順利,沿著碎了一地的餅乾渣,希望你也是被選中的孩子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我也希望能一次就被選中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