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碧晴:整座大学

Sunday, September 22, 2019

碧晴:整座大学


风廊

我住在校内十一号宿舍某栋的二楼。

这栋楼建得奇怪,或许是朝向不好,我的房间总是不大透光,尤其不透风。即使门窗大开,风也只肯吝啬地伸进点微不足道的触角,带不走屋内沉滞闷热的空气。

虽然屋内无风,但走廊上总是有风。周围越静,风就越烈。热带树木、草叶、挂在绳子上的衣架一齐响起来,和着刺目的天光与碧空,喧闹却安详。长时间面对电脑而头晕目眩后,走出房门猛地被这些声音和气流击中。身体就得以像棵植物一样,欢喜地舒展。

走廊的最尽头是楼梯,大概因为流体物理的什么原理,是风最大的地方,望出去是一片可喜的绿地。打扫卫生的安娣总是坐在楼梯上和别人聊天,暴烈的闽南话和树影被风扯个稀碎扔到我脸上。老人闲聊的枯萎声音与透着凉爽的绿荫,一时竟像是已错失多次的春天。

半夜迷迷糊糊地去洗手间时,风将虫鸣与各屋模糊的喧嚣一并送入耳中,感应灯忽地大亮,让人打个寒噤后清醒了一大半。因为是晚上,穿着稍显暴露的睡裙也不觉得怎么窘迫,所以我乐得在忽明忽暗的走廊上多站一会儿,任风带走夏夜酣睡后黏腻的热度。这时心里想的事情都不该停留太久,略一咀嚼,随手一扔,第二天才能好好过。

自从来到新加坡,每个住处的走廊上风都很大。但这里铺的地砖尤其土气丑陋,栏杆也因着颜色显得不大干净。因此我再没有蹲在走廊尽头握着栏杆,打过强忍泪水的越洋电话。几十米的短短走廊上,风总是在吹,混淆了本就过分相似的日子。但走了千遍百遍后,这段走廊也许会率先察觉,我一日日地与过去不同了。

(因为风的缘故,本来静止不动的画面,仿佛也开始摇晃出生命的自觉,像是平平凡凡的日常起居,但是举重若轻的文字,却有一股如风的恬淡和兴味,无论是情感的微微流露,或者风景的渐渐掀示,旁若无物之中皆有蕴藉的大气。)

3 comments:

  1. 本身没看过Hall 11长什么样子,但读文字之后能想象宿舍样貌的种种细节

    ReplyDelete
  2. 文字很美,脉络也比较清晰,自然地从客观景物转移到生活日常,和在他乡的生活。一个人可能是更容易孤单和难过的吧……生活辛苦,但还是希望能越来越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