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芊妙:半话半画

Saturday, September 7, 2019

芊妙:半话半画


听,海哭的声音

大海,虽然我接触不多,但是它在我心底,始终是美好的代名词。那一片蔚蓝的神秘,或庞大或微小,或汹涌或温柔,或发光或隐匿。可前不久,我却看到这样的消息:世界上可能没有无污染的海洋了。

都说海纳百川,可当这些涓流小溪给大海带来无数生活垃圾和源源不断的污水黄汤时,我们还要为大海接纳万物的博大胸襟感到自豪而不是自责吗?

君不见,垃圾积聚成岛霸占海面;君不见,海洋生物误食塑料死状惨烈;君不见,污水入海染脏一片湛蓝。

曾看过泰国的一个宣传片,节目组将塑料袋卷进寿司里,拿到街上给行人免费品尝,当行人吃出塑料袋时,无一例外从震惊转为愤怒。节目组用别具一格的方式提醒人们,你自己不愿意让塑料混入食物中,又怎么能希望海洋中的生物接受人类每日倾倒的垃圾废水诸如此类的“馈赠”呢?

而当我们以海里生存的动物的视角看它们世界,从下往上看,海洋中漂浮着各种各样的塑料垃圾,这里是小海龟把塑料袋当成水母吞了,那里是海豹被尼龙绳缠绕,还有被解剖的鲸鱼腹中有八十个塑料袋,它们都直到死亡才能解脱!

这些由人类带来的伤害被清晰地记录下来,当我们看到时,我们会用叹息,会愤怒,但是过不了多久,我们的注意力会被其他五光十色的信息吸引,毕竟我们不生活在避无可避的海洋里,感受不到海洋生物的彻骨绝望。

未经历同样的苦楚,谈何感同身受?唯恨事不关己。

我一直觉得,大海是值得憧憬的,可现在,我听见它在哭。

(张惠妹别有用心,情歌永远都在流行,某些文句还可断开,不过笔法颇有可曲可直的稳健,谴责的语气有点过激,行文因此显得重复黏腻,画面式的警示纵然惊骇,但是也不需时时提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