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玠:整座大学

Sunday, September 22, 2019

欣玠:整座大学



零度間

TR+112 課室外,存在著一個我特別著迷的走廊。我承認這走廊除了有冷氣以外,給多數人看的話,應該會覺得還蠻一般。我呢,卻對它印象比較深刻。初次踏進這走廊就有一種在醫院熟悉闻到的84消毒液扑鼻而来。对于小时候莫名很喜欢去医院的我,这地方瀰漫着以前在医院喜歡的那種安全感和被護著的感觉。但这里確實比医院好上几倍,因为它少了那裡沉重的气氛。虽和外頭只隔了一扇门,這裡較稀薄的空氣不禁讓我感覺好像陷入了另一個空間。

若可以打個比喻,我覺得這走廊的地板就和幸福一样地如履薄冰。地板光滑得可以照見人影, 好似凍結的湖面,也似瞳孔的反影。每當有人急匆匆地踩過它時,它發出的补隆补隆聲巨响,有点像古罗马战士在临死边缘听到的战鼓声。可见,这被我形容得像神聖場地的走廊其實脆弱得很—别人的脚步声总是能轻易地打坏它的清净,仿佛把周圍的烦恼都通过空气中的分子震動传递给我,使我顿时也感到烦躁。

空蕩蕩的走廊给人一种干净清爽的感觉,配上吃完午餐的飯氣攻心,有时让人昏昏欲睡。明窗几净,用肉眼看上去每一扇都一尘不染,所以我每一次都毫无警惕心地把額頭贴靠。重蹈覆轍成了壞習,我每次都會因為脸上沾到了赴藏特好的灰尘,而嘆一聲長氣。被放大的嘆聲从十米后的墙狠心地反彈回来,听起来像是壁里传出的一阵阵諷笑聲。

要獨佔這地方,還需選對時間,最好別和下午蜂群和徬晚潮撞上。或許在潛意識中這走廊早已成為自己的零度空間,那麼愛遲到的我竟然還會在上課前故意早到。在这安静得像宇宙的地方,唯有窗外的风景才能时时刻刻提醒我——我还在学校里。眺望着远方的地平线,我总有远走高飞的强欲。往常很清晰的景色,最近因为印尼的烟雾变得模糊。这期間的走廊更像与世隔外了。若比起來,現在虛無縹緲的走廊和我的心境,其實沒差很遠。

(文句稍微有點拖沓緊繃,導致抒情的韻致無法完整擴展,雖然已經頻頻眺望窗外,可是室內空間局限了視野的延伸,某些字詞形容有點彆扭,不過寫來倒也面面俱到,尤其是那種獨處時的愉悅與安心。)

3 comments:

  1. 每个星期都会经过这个走廊,真的会感觉很清爽!

    ReplyDelete
  2. 很特别的地方。从文字中的确能读出那里安静的而偏机械的气氛。

    ReplyDelete
  3. 这走廊总是给人很阴森的感觉,自己一个人走的时候总是不敢回头看,怕看见什么不该看的东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