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懃懿:半话半画

Saturday, September 7, 2019

懃懿:半话半画


第一次見到鯨魚的興奮

「爸爸,你看!那條魚好大只啊!」我興奮的喊到。第一次在電視螢幕上見到如此巨大的魚,讓我眉花眼笑。

「那是一條鯨魚,在大海裡可以找到很多。以後你長大了,也許你會有機會在現實生活中見到它。」爸爸耐心的回答我,臉上露出了一絲溫柔的笑容。

那年是2004年。我坐在電視前,看著電視頻道正播著的《Finding Nemo》。當時只覺得那些小魚在海裡游來游去好自由、好可愛,對影片中所隱藏的環境問題的深層含義是無動於衷的。12年後,聽說即將會出《Finding Dory》時,我立即上網觀看《Finding Nemo》,以刷新自己對電影裡頭情節的瞭解。電影上榜後,我約爸爸一起到戲院看。電影里的那些魚仍然很可愛,故事也很動人,只是這次我卻對影片中微妙透露出的的環境問題更加敏感。

走出戲院後,爸爸嘆了一口氣。難道是電影太令人失望了嗎?我望著不做聲的爸爸,試著猜他在想什麼。愣了兩分鐘,爸爸低聲說道:「如果我們人類再繼續那麼自私,只為自己而活的話,那總有一天這些海洋動物都會消失的。這些電影里的情景也會變成一場永遠追不回的夢。」

我當時心想,爸爸對一部卡通電影的反應也太大了吧。回家後我坐在沙發上滑手機,在Instagram上看見很多人都在分享亞馬遜雨林(Amazon Rainforest)燃燒的事情。我想起爸爸之前說過的那番話,在好奇心之下便上網搜尋資料。我們的環境問題真的有那麼糟嗎?

據說北太平洋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海洋之一,其污染顆粒達2萬億。由於塑料污染問題嚴重惡劣,北太平洋的水生生物正在慢慢滅絕。北太平洋露脊鯨(North Pacific Right Whale)正瀕臨著滅絕的危險。過去在廣闊的海洋中曾有多達37,000只,但現在已經剩下幾百隻了。爸爸說的沒錯,人類真的很自私。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自己的方便,造成了許多可避免的環境問題。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我希望10年後,我的孩子會有機會與我分享他第一次見到鯨魚的興奮。

(想法内容的开示,有点囿于自身的体会,虽然描述流畅不缺条理,明显有在用心经营,但是整体却像是一则故事教育,以父亲作为理性和良知的引导象征,然后再佐以一些硬数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