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碧晴:我爱你

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9

碧晴:我爱你




枕头里填的是上好的鹅绒。李楷原本只枕得惯荞麦枕,被她强行换掉后,强撑面子抱怨了两天,就垫着新枕睡得香甜。

一分钱一分货,这枕头当时花了维楠一个月工资,如今快十年过去仍然蓬松。哪怕后来白天黑夜被李锴枕着也没怎么变形。

这样好的枕头,打理起来不易,只能手洗。维楠逮到空就洗晒一番。只是再怎么精心,现在枕套上也尽是些洗不掉的污渍。有一次她扳着李锴的脸,又哄又求地给他灌新求来的偏方。李锴已没力气推开她,却仍拼命地扭头,一大碗药泼在枕上,苦味渗进芯里,至今未褪。
治病是她坚持的,哪怕他日夜痛得发抖。李锴总顺着她的任性,维楠想,他的病定是忍气忍出来的。

于是她将功赎罪。枕头下的挣扎极微弱,透过蓬松鹅绒蹦出几个模糊音节。

可是一句“我爱你”?

(爱情是一出浪漫悲剧,三言两语的文字毫无空隙,填满了两个人物相濡以沫的砥砺,物象的聚焦更是神来一笔,同床共枕的夫妻恩情,轻如鹅绒才是最真实的写照,最后即是暴戾的一瞬解脱,也是温柔的一世牵绊,其实大可将此物来历,回溯到新婚之夜,如此故事始末更为一体。)

2 comments:

  1. 最美的爱情,是你陪着我过我想要的爱情。“我是为你好”是多么嗜血的自私。

    ReplyDelete
  2. 初读以为是那种典型的中式老夫老妻,寥寥几语就刻画出要面子的倔强丈夫和贤淑却也在某些方面偏执的妻子的形象……结果是给人neng死了,呃,不过的确,可以说是控制欲的一个极端的显现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