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芊妙:整座大学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9

芊妙:整座大学



Hall2—温暖一隅

刚来南大便到宿舍Hall2来报到,被分配到的宿舍异常合我的眼缘。只是两层的高度,和我以往住过累起来一层层学生宿舍楼相比,倒是多了一丝从容不迫的优雅。

环视四方,是头顶的蓝天白云,四周树木环绕和脚下的绿草如茵,再聚焦于一排排散落于小山坡的建筑物本身,砖红色的双坡式斜屋顶上加上米黄色的墙体,看起来就像是度假村一般,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和学习,应该是会不自觉沾染上几分惬意吧。

这里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都与我逐渐熟稔,熟悉感和喜爱交织在一起令此处在我心底打上了一个安心的烙印,标记着这是温暖的一隅。在我忘设闹钟却要赶早课的时刻,会有鸟儿停在窗梁上叽叽喳喳以高昂的行进曲叫醒我;在急风骤雨悄然而至时,我慌忙准备收衣时,却发现斜顶轻巧地托着雨珠儿往外跳,像阵前游刃有余的将军,不放一丁点雨丝飘进来;在我疲惫晚归时,每排宿舍楼编号下四处飘散的鹅黄色灯光,像和蔼的长辈在离家老远的距离前迎着你,殷切地期盼你的归来。

此间种种,春风化雨般抚平了我的羁旅愁思,倒是叫我心生安定。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生活里的惊喜,其实正是风景的心意,虽然章法形式的痕迹略显,节奏还可更为舒缓,尤其中段的排比匆促过目,但是文字描绘皆有成熟伏贴的展现,人与景之间的心灵契合无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