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懃懿:整座大学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9

懃懿:整座大学



避風港
   
校園佔據大約 200公頃土地,廣袤無垠。南大學生都知道校園就像個獨立的島,“Pulau NTU” 這稱號已成為南大師生萬口一辭的內圈笑話。在如此廣大陌生的環境裡生活,天天認識新的面孔、目視人群聚聚散散,自己卻是孤立獨行。孤獨感有時就像突如其來的一整冷風,使人患得閒愁萬種的寂寞。

宿舍樓層見疊出,外觀視都是相同的。每層樓列著一排又一排樣貌相似的房間,若門上莫標上學生的名字是難以辨別的。這些相同房間中央坐著一間別具一格小房間。

踏進這房間的那刹那,仿佛進入一個新的維度。兩排整齊的洗衣機和烘乾機靠著米白的牆壁,牆上莫可見的汙跡。視窗的八個框格提供欣賞校園風景的新鮮視角。由於宿舍是建立在斜坡上,視線往窗外移就能欣賞校園周圍的俯瞰圖。

天空湛藍,美麗的雲朵在空中漂浮,無邊無際的天空給我平靜的感覺,就像我的寂寞都隨著雲朵飄到遙遠的地平線。白天學生都在課室上課,宿舍走廊空空蕩蕩。除了洗衣機發出的白色雜訊,莫有別的吵鬧聲。周邊一片清靜,莫受任何外界干擾。剛洗好的一批衣服從機裡取出,都散發著一股香氣和暖和。暖和雖是肉體上的感觸,但卻讓我想起家中的爸爸媽媽,溫暖了我孤單的心。洗衣房如我避風港,將我與外界隔離。

(文字像是鏡頭,從外而內由大致小,景致的對焦手法運轉,結構的遞進頗有禪意,可是避風港的說法過於通泛,缺少了空間物象迴旋一般的聯繫,或許可從生活的規律中自然穿入,而且莫要時時表白寂寞的心跡。)

4 comments:

  1. 圖文都令人喜歡的一篇。

    覺得洗衣房一直善於製造家的溫情,明明總是熱烘烘又吵鬧喧嘩的。

    ReplyDelete
  2. 洗衣房明明吵闹,却总是让人觉得安静呢。

    ReplyDelete
  3. 即使功课很多 活动很忙的时候,依旧每个星期要去拜访一次洗衣房(主要原因是没有衣服穿了)。每次在洗衣房的等待都是焦虑地看着洗衣机上的时间,不然就是忙着帮人家把烘干机里面的衣服掏出来,才能够赶紧忙完这份活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