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毅杰:生活情诗

Monday, February 22, 2021

毅杰:生活情诗

玫瑰色的

過時的手機鈴聲適時地響起
那是阿伯的
老花眼鏡沾上了
張愛玲的
紅龜粿與白咖啡

印成一圈害羞的夕陽
底下飄逸著芭蕾舞裙的男孩
舌尖踮著自帶荊棘的三個字
淌上一口烈紅

(愛情到最後總是紅彤彤,詩句瀰漫熱辣的異色,可是穿插式的點綴顯得刻意,兩節之間的關聯似乎無依無從,像是一種載歌載舞的camp,也像是阿伯飄忽的幻覺。)


3 comments:

  1. 之前我的理解是阿伯在回憶與亡妻的初吻,聼過你的解説後又覺得是一種年老與青稚、沉穩與熱烈交織的光景。雖然不太確定具體的情感或者内涵,但不知道後一種理解是否有接近這首詩的意境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後一種理解是更符合寫這首詩時的想法。我在這裡也順便補充一下上課沒有講到的吧。就阿伯而言,我選用「符合」其形象的老花眼鏡和飲食,也刻意用「不符合」形象的張愛玲和手機鈴聲(我想到的是「玫瑰啊玫瑰~~」那種)。而後面的「荊棘」若能理解成諧音,「三個字」為何會「淌上一口烈紅」就應該比較明顯了。:)

      Delete
  2. ++我寫這首的時候,聽著:張懸《玫瑰色的你》 https://youtu.be/cstTwePsmG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