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吉安:校园诗

Sunday, February 28, 2021

吉安:校园诗

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懒散的书声
是唤醒薄雾的铃

借着几口风风火火的早餐
秒针的节拍
在脑中 狂想
手中的笔沙沙
旋转着 窗外青葱的树叶
和躁动的小宇宙

世外桃源般的草稿纸上
天马行空的涂鸦里
你挤下一行字:
老师讲跑题了
我挨着写道:
那还不打起精神好好听

我炯炯的眼神是个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渴望知识
是期待下课

(校园是百无聊赖的parody,正确与错误之间,后者的歪斜才是诗的真意,因为诗人的出神即是回神,谐拟现实产生存在的精气,戏仿诗句重现书写的情趣,层次丰富的构想创意,将心比心吐露出自己独特的声音。)

4 comments:

  1. CHAI CHIA WEN 蔡佳雯March 1, 2021 at 10:23 AM

    第一句引用了“美丽的错误”的开头,而结尾也将诗的最后两句略微做了修改。诗将求学生涯的枯燥以轻松戏虐的方式呈现,特别喜欢当中的创意。

    ReplyDelete
  2. Lee Yi Jing 李翊菁March 11, 2021 at 9:40 PM

    喜欢这首诗运用戏谑的创意。“秒针的节拍”这句话让我回想起上乏味的课时那种“度秒如年”的感觉。学生之间互传纸条的对话也非常有趣,具有反讽的意味!

    ReplyDelete
  3. 喜欢这样被改写的创意,给人眼前一亮的体会,诗句轻松快意,戏谑而玩闹。诗中描绘的场景:同桌间的互传纸条和等待下课的心情让我一瞬间就回到了高中时期,那个魂魄早已飞离课室的我

    ReplyDelete
  4. 所幸目光炯炯是在期待着下课,教育也就还没有剥夺学生们最后一丝人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