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绮阳:影评

Saturday, February 6, 2021

绮阳:影评


披着“战袍”的真公主——花木兰

在没有走进电影院之前,我心里对花木兰是很期待的。一方面,因为疫情的缘故,花木兰的上映被一拖再拖;另一方面,我非常想知道,迪士尼是如何讲述这个中国女将军的故事。在观看完电影之后,期待已久的我失望了。

木兰在《木兰辞》中替父从军,出征匈奴。她在我心中是一种情怀。在她身上,我看到独立和勇敢,看到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在过去的中国背景下,重男轻女是社会主旋律。女性被物化,被当成家务机器人和子宫载体。而木兰的存在是独特的,她不顾外界对她的结婚生子定位,是“女性独立”的代名词。更重要的是,花木兰是对于每一个平凡女孩子的鼓舞,鼓励中国女性去撕除标签,去做自己,去展现女性力量。而电影却对花木兰的剧本和元素,进行了魔改。

首先是剧本,编剧真的糟蹋了花木兰这么好的故事。迪士尼把花木兰套进了自己熟悉的公主模版。电影中对木兰的设定,是从出生就自带“气”。在这一设定下,木兰的优秀,很大部分是因为木兰一出生就很厉害,却弱化了她自身的努力。这大大减少了木兰对于他人鼓舞的作用。让看电影的人更加自卑,自卑于自己并没有天赋,不能自己书写自己的人生。而在封建体系下,大部分女性就像结尾木兰的妹妹一样,终究还是不能抵抗封建礼俗,结婚生子。

再其次是元素。在中国背景的设定下,巩俐的角色是巫女。眼睛部分黑色横条的妆容更是让我联想到埃及女皇。虽然中国也有女巫,但她们是借助人们对于科学的无知和对于封建思想的迷信而欺骗百姓。女巫的出现妖魔化了花木兰故事的背景设定,让花木兰的故事缺少了现实意义。脱离了现实的改编,让花木兰的故事更加无趣。

这次花木兰的失败,在于迪士尼曲解了木兰真正的可贵之处,用一贯的魔幻公主风模版,套在花木兰身上;更在于迪士尼并没有用心去抉择,他们要做出一个什么样的花木兰,以及观众想要看到什么样的花木兰。

(女扮男装片看多了,我们都知道但却要装作不知道。行文的语气和结构,较是总结失望的心情和找茬的剧情,而且缺少了故事复述作为对比,骂起来有点无从着力,其实批评烂片,或许以嬉笑怒骂的方式,更为有趣。)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有时候觉得写一篇出彩的影评,好难把握好笔墨,一方面要复盘剧情,一方面要带入自己的观影体验。但是我感觉花木兰的故事就是很简单的替父从军,出征匈奴。比较困惑如何增加故事复述部分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