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之洋:非自然之诗

Monday, February 8, 2021

之洋:非自然之诗

摩托

小摩托
飞越村口的那条河
五颜六色的车头 空白的梦
出现在无雨的雷声后
三十秒 超过风
也许可以
超过满是尘土的日子
追上模糊的脸

飞出山路的时候
父亲 好像跨过了村口的河

(成长是长了牙齿和轮齿。诗句以叙事模拟,像是城乡对立,也有虚实交替,画面接续恰是一段逃离过去的渴望和经历。)

3 comments:

  1. 短短的诗里,溢出了童年的回忆,却是暗含了怀念与无奈。

    ReplyDelete
  2. 上课看到这首诗,想起一个说法,说中国的媒体、学界、影视业,最近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转向了“底层”,三和大神、杀马特、富士康工人,都成了题材。我父母是农村出身,我在农村待过,这些逃离故事里的主人公就是我的表姐、堂妹、叔叔、六姨。进城的人里年轻一点的,打工、开长途货车,年纪大或者不想待了,就回到农村、小县城。小县城,比如我妈妈的老家,去年开了第一家肯德基,到处打广告(我猜这是肯德基在中国搞下沉战略的结果,县城经济水平提升的因素比较少)。
    也就是说,他们中有很多人,最后也没能在城里扎根,成为“市民”。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成功的逃离,这些人最终不在这里,也不在那里。我没有资格评论。
    这几个月我一直在找一部新纪录片的资源,李一凡的《杀马特,我爱你》。李一凡是学院出身,在拍摄过程里,他真正接触了那些被“主流”歧视的杀马特。片尾曲的歌词是他写的,允许我放上一段,或许可以与这首诗参互成文:

    归家的路好长
    不知谁还在麦苗青黄的坡上
    种什么才有希望
    自由让我无法仰望
    好想我的头发像孔雀一样
    带我飞翔
    飞过工厂的高墙
    入梦是我唯一的思想
    那里没有工厂
    流水线好疯狂

    ReplyDelete
  3. 无雨的雷声,阴沉的天,潮湿泥泞的山路勾勒出一幅诡谲的画面。摩托车在迂回的山路中一次次消失又出现,仿佛就是电影中的长单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