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丹蕾:故事2

Thursday, April 26, 2018

丹蕾:故事2


红梅花

我叫苏珊,是在帝都长大的富家女孩。然而我的妈妈,是个被人抛弃了的女人。

妈妈与爸爸年纪轻轻就白手起家,建立了一个商业帝国。可是他们结婚后不久,爸爸就爱上了另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甚至还有了孩子。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他们就在闹离婚了。我出生之后只有两个月,那个女子的女儿也哗哗坠地。那天,爸爸与那个女人一同出去郊游,被山上掉下的乱石双双砸死,留下了嗷嗷待哺的妹妹。

妈妈继承了爸爸的公司和全部家产,无奈之下,也必须抚养小三的女儿,我同父异母的妹妹——苏菲。

苏菲的手背,有一朵大大的红色梅花,据妈妈说,那是她的母亲遗传给她的胎记。

从小到大,苏菲都活在我与妈妈给她的阴霾里。所有的家务都是她做,每一次的争吵一定是她被骂,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她是小三的女儿。某次我不小心打碎了家中的古董花瓶,却告诉妈妈那是苏菲所为。之后,便目睹妈妈拿起其中一块碎片,用力地扎入苏菲手背的梅花。梅花的红与滴滴的血,汇到一起。就如同苏菲的尖叫声配上我与妈妈残忍的笑容。

妈妈从小就告诉我们,家里的财富以后都会是我的,而对于苏菲,妈妈只是履行法律义务抚养她到十八岁,之后,就会切断她一切的经济来源。于是,苏菲从小就认真努力地学习。而我,一直以来都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在学校里,我打架,欺负同学,谈恋爱,拉帮结派。每次老师被我惹怒,要求叫家长的时候,我都以为妈妈会生气。可她从来都对我无比宽容,庇护,短暂的批评后,便会安慰我,这没有什么,我会有一辈子用不完的财富,不需要努力读书。

那年,我们十五岁。苏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美国高中,拿到了全额奖学金。而我,被一个小混混男朋友骗到了他家,发生了我从未想要发生的事情。那天,我哭着跑回家告诉妈妈一切,而妈妈,非但没有如我想象的批评我,反而抱抱我,安慰我女生这一关总会要过。

从此之后,我肆无忌惮。游走在各种夜总会,迪厅,网吧,以换衣服的速度更换着男朋友。不学无术的我,没能够考上大学,便与酒精作伴,身边围绕着一群同样无所事事的纨绔子弟。

一晃七年过去,妹妹苏菲从美国学成归来了。她出落得亭亭玉立,一口流利的英文,谈吐间流露出我从未有过的优雅。手背的梅花,印上了当年花瓶碎片的印迹,更增加了精致的立体感。而最能夺走我目光的,则是苏菲身边高大帅气的男友,白蔚。

白蔚与我认识的任何一个男生都不同。他出身书香世家,知识渊博,不抽烟,不喝酒,举手投足都是绅士感。从小到大,我对妹妹苏菲的一切都充满鄙夷,然而这次,我却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她身边的白蔚。并暗下决心,要像无数次抢走她的玩具那样,抢走白蔚。谁让她是小三的女儿。

于是,我开始读书,学英语,戒烟戒酒,开始主动约白蔚出去。与他一起泡图书馆,出席公司里的活动,喝咖啡,看电影。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天我灌醉了白蔚,给他下了一些药物,留他在我的房间过夜。之后,还割破脚踝,假装自己的贞操被他夺去。

在妈妈的压力下,白蔚离开了苏菲,决定与我成婚。

那天是我人生最为美好的日子。终于能和爱的人携手一起,终于,感到自己的人生也有了一点美好的意义。

婚礼那天,我披着洁白婚纱,在牧师面前庄严宣誓,我愿意嫁给白蔚。当牧师问白蔚时,我幸福地闭上眼,然而,我迟迟没有听到那声愿意。

长久的沉默后,我睁开眼,看到大屏幕上,闪过了无数我曾经的照片。

有喝酒,吸烟,蹦迪,甚至还有之前与多个前男友缠绵的场景,也包括十五岁那年的第一次。

在无数亲友的注视下,在白蔚冷漠的眼神里,我落荒而逃。

我奔向妈妈的住处,她像往常一下紧紧地拥抱我。

待眼泪哭干,妈妈静静地盯着我,缓缓地说,我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你果然长成了像你母亲那样的人,一个放荡而又无耻的女人。

我愣了,疑惑地看着妈妈。只见她温柔的眼神,渐渐变得狰狞,流露出复仇的快感。

你知道吗?苏菲才是我的女儿。而你,不过是小三的孩子。怎么样,我帮你拍的照片,还满意吗?

说完,她轻轻挽起袖口,露出上臂。雪白的胳膊上,居然有一朵,与妹妹一模一样的红色梅花。

原来,你们都有一朵红梅花。

(爱情是最大的仇恨,虽然故事的发展,如同流行类的奇情剧目,稍微一厢情愿,后半的节奏显得仓促,但是情节布局的叙述转折出色,妈妈这个人物,除了梅花象征的暗示,其实该有多些琢磨,结尾不妨让复仇的失落,取代加害的快意,文字的幽微配合人性的书写,如此才有更加深刻的表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