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雨辰:动物诗

Saturday, April 7, 2018

雨辰:动物诗


羊与人的交易

跳跳框框,告诉我
我在冬天的衣裳到春天属于你
我多余的奶属于你
我体重足够了生命属于你

你必须喂我鲜美的佳肴
你必须确保我不被禽兽所害

你我的祖先早已签字画押

这笔交易本不存在高尚与低贱
你却总颂扬我
孝顺、虔诚等庞大字眼
好像这样,你能多得到点什么

(在游牧的狼来了年代,羊是最无辜的喻体,嘲讽的构思其实有趣,但是四节的划分摆置有些无序,典故的搬用不够突出,其实以两节处理更加有力,或者古今或者前后进行对照反差,以歌颂和饲料养肥了羊,最后只是弱肉强食。)

2 comments:

  1. 我之所以写羊,还有一个原因是羊经常被人颂扬。比如基督教徒称自己为迷途的羔羊,而上帝则是牧羊人。我们的老祖宗也夸赞羊,称“羊有跪乳之恩”。想想觉得人类很虚伪,明明想吃羊还找那么多好话来说羊,所以有了此诗。在写作过程中想找irony的感觉,但处理得不太妥当。

    ReplyDelete
  2. 羊有跪乳之恩,人有羊絨、羊奶、羊排、羊角,以及羊角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