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君:动物诗

Sunday, April 8, 2018

艺君:动物诗




安靜,我在狩獵一雙雙
寫滿驚悚的綠色眼睛
看它們如何撕扯慾望
發出錚錚的聲響

遠方飛來一顆受傷的子彈
尖叫和吶喊,都不是我
笑破喉間的弦
因為飢餓用無數的疾病包裹溫暖
在銀地裡拖曳一條長長的血漿
我沒見過智慧的傳說
卻比任何人都渴望投降

肋骨
模仿黃昏的野岸上
烏鴉和夕陽的兩敗俱傷
我似老鷹悲壯的遷徙
不放肆最後一條血管
勇敢的
像巨人將你站在腳下
吞食你的恐懼

可尾巴卻不斷醒來
夾著不安的時代
學習像貓一樣墊起腳尖
溫順,伏首在你的腳下

我始終
是一尾不願死去的狼

(文明泯滅獸性,所以狼不來了,詩以高度的象徵性,從神話的野地裡蟄伏,而後蜷縮於時代扭曲的叢林,呼嘯嚎啕出了馴化和同化的悲鳴,以及自然界求生的嗷嗷唏噓,一路愴然的歸順蛻變,詩人和齊秦一樣,都等不到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3 comments:

  1. 越是高居食物鏈頂端的動物,越是容易成為眾矢之的。狼於是流亡於是遷徙於是混入羊群於是假裝是狗是貓,但所有裝模作樣背後依舊存在根深蒂固的本性,始終在等待召喚。神話究竟是會被反撲的,全詩潛伏著一股生氣,仿佛是有些什麼即將要發生了。

    ReplyDelete
  2. 蠢蠢欲动的野性在诗里咆哮

    ReplyDelete
  3. 原本要寫記憶裡的烏鴉,可是叫聲太過乾燥,怕太自溺在過往又離題,所以從自己像什麼動物下手。
    覺得自己像一匹狼,不太容易親近,但親近起來就像犬,不笨,也沒有狐狸精明,慵懶,卻不像貓那樣無慮。焦慮和慾望,只能是一尾狼。看似獨立卻又註定群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