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璇:故事2

Monday, April 30, 2018

静璇:故事2


黑伯

扭开书架上的收音机,一把带女气的男声流出,我下意识地跟着哼唱,每个字都那么清晰准确,自己当下被自己惊讶了一下。

那是小学时候的记忆。

有一次放课后因为正门口太过拥挤,我于是掉头准备从学校后门的小路回家,偶然就发现了一丛绿下的小天堂。

一台手动改装过的老摩托车前,两张泛黄的塑料桌上整齐地摆着咪咪、虾条、宝宝豆饼等各种小零食,旁边的透明罐里装着咖啡糖、山楂饼,还有能吹出音乐的宝路薄荷糖。阿波罗巧克力饼、宝塔饼和一些叫不出名字但是唤得出口涎的小宝藏,偷偷躲在一大桶一大桶金色城堡里向外张望。纸皮上红色马克笔印笨拙的划了价钱,用透明胶纸固定在塑料桌前,随着风颤颤晃动发出啪嗒啪嗒的细声。因为刚放晴,湿气和零食堆的味道混杂在一起,却莫名让人着迷。

头上传来一把粗嗓音,阿妹要什么欸?接近傍晚的阳光透过那把高大却有几口破洞的阳伞斜照进来,那底下正直的眼眉和粗糙的几搓发因为背光而特别乌黑,滑稽得亲切。

我叫他黑伯。

大冰桶挂在摩托车的尾部,一打开就是迎面的凉气。红褐色的沙士口味、橙黄色的酸梅口味、绿色的绿豆口味、还有紫色的芬达汽水口味交织成雨后的彩虹,冰桶里的水气冷得起雾,一支支冰条就像带着仙气的哈利波特魔法棒。黑伯带上脱线的毛手套,挑了一支有两颗话梅的冰条给我。他拍了拍身边的石墩,我盘起脚坐下,坐着坐着就再也不愿意走了。

学校对街多的是杂货店,卖得更多的新奇有趣,还有风靡的扭蛋机。学生一般也不走后门,黑伯的生意自然差。但是比起糊口,黑伯更像在等着什么。石墩旁摆着不打烊的铁盒,转一转就可以知道市区和郊外的天气,调一调就能听王菲、BEYOND,偶尔还有迈克杰逊。但黑伯最爱的还是刘文正。那铁盒子是黑伯的心肝,他可以为了听刘文正的在线直播,老半天咿咿地拽着天线找讯号,沉浸在那沙沙作响里。

下雨的时候,生意会更差,但是黑伯也不收工,就这样坐在石墩上闭眼休息,听着收讯被打扰的《小雨打在我身上》,不然就是《风儿轻轻吹》。我跟着听,一字一句的把歌词拼写在单线纸上,不会写的字可多了,只能乱标拼音,不然就用涂鸦代替。“滋润我的心房”,就画自己在浇水,往心上浇;不会写花瓣,就撕了朵花瓣往纸上贴。三把声音就在雨滴中悠荡。
后来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一只三色猫就在附近徘徊,黑伯一把把它抱起,我冲着它喊阿三,喵呜一声回应了,我和黑伯都笑得眯起双眼。

以后的每个放学,我开始爱往后门钻,开始天天“留校补习”。我躲在大阳伞下,咬着有两颗话梅的冰条,陪着黑伯叫阿弟阿妹快来欸,一边歪歪斜斜地将生字装进皱巴巴的方格子里。阿三的尾巴有节奏地拍打我的手臂,黑伯呢喃的叫卖声和着播音员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伴着我过了无数个晴天雨天。

还记得一开始嚷着黑伯教我做冰条,被他一口拒绝了。我于是合着粗短的手掌来回搓,屁颠屁颠地跟着黑伯兜了一整个星期,终于让黑伯受不了答应。坐在黑伯后面,摩托车发出旧旧的噗噗声,挂在他脖子上的祝君早安拉得长长的,就像日落下,我、黑伯还有阿三的影子一样。

黑伯独居在一家矮矮的旧式排屋里,在里面,他更像巨人了。

站在矮凳上,我也只到黑伯褐黝黝的二头肌。黑伯让白砂糖和冷水顺着勺子逆时交融,再加入自己榨的桔子汁。我一手拿着漏斗,一手拿着冰条袋,看着橙黄色的汁水流进袋子,唾液也跟着从舌尖滑到喉咙里。放入话梅后就可以绑紧开口,送入冰箱冷藏,其中一条绝对有两颗话梅。大约三十分钟后,五毛钱的快乐就告成了。还记得有一次我没抓稳冰条袋,一大瓢桔子汁哗啦哗啦地倒在我和黑伯身上,黑伯举着大手掌满屋子追我,我赤着脚快跑,边喊边笑,还不忘津津有味地舔着手指上洗不掉的桔汁味。

后来进入小六会考时期,妈妈天天准时开车到学校接我下课,我不再有机会开溜。直到毕业典礼当天,我悄悄沿着熟悉却又已经有点陌生的小石路走出学校后门,那棵大树下,没有了红白相间的大阳伞,没有了老摩托车,没有了阿三,也没有了黑伯,空得像从来什么都没有过。而我,却也不再记得去往黑伯家的路。

如今回想起来,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爱上那个一点都不华丽的秘密基地,或许酸梅冰条真的是魔法棒,或许刘文正真的就那么吸引人,或许是阿三真的太可爱,或许是空气中那股说不出来的迷人香。

这时候的黑伯,多半是坐在屋外的藤椅里假寐,蓝白色人字拖半勾半踢,藤椅的吱吱呀呀配着铁盒子里的刘文正,阿三就正在黑伯的脚边拍着尾巴,听他唱“让小雨打在我的身上,滋润我的心房……”,一边在等着什么。

(成长是热天融化的冰淇淋,以及手指间的甜腻,书写其实就是与过去叙旧,让文字再舔一舔,情节情境的节奏基调无比醇厚,一场琳琅满目的回忆,哀而不伤,就像时光凝照人间的水汽,虽然人物作为时代陈旧的身影,取巧的以『等待』注解,应该还能尘封多些故事的灰屑,不过这般细腻的笔墨,读来彷佛一切都还未逝去或者失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