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泽敏:故事2

Saturday, April 28, 2018

泽敏:故事2


云英

本是流光溢彩的霓虹灯霎时犹如警报灯一样闪烁着,恐慌注满了诺大的上海。

大厅的大理石地上一直粘着几双脚的影子,踱来踱去。一名身着淡蓝色中袖旗袍的女人脚步更急促。旗袍上头只印有白色的雏菊花纹,乍看淡雅素净,一瞥便可带过。孰不知领口至开叉处精致的花边,平滑的丝绸布料,依然刺绣着洋房女主人之名。

她招来仆人吩咐事宜,怕是改口不易,仆人低眉唤了声 ‘云英姐’ ,就立马红了耳根子。那是民国年间,发丝间的硝烟味道越发浓重。她携着俩孩子,与商人丈夫被迫迁回老家福建。上海沦陷于日军,生意自然垮了。即使这样,一家人迁回的阵仗不小,后头还随了一个仆人,足以让镇上的人们艳羡。

那个小镇农民工人出生居多,云英成了镇上唯一一个穿着旗袍的女人。每隔几月,人们就瞧见她家仆人领着裁缝回家,于是开始议论自己看过她哪件旗袍最漂亮。夏季时,她会换上无袖的旗袍,通常是带有大印花的,底色是玫瑰红和宝石蓝。傍晚,她一手捏着扇子,一手牵着她家的狗出来散步纳凉,步伐缓慢且端正,笑颜如嫣。那时才二十三的云英,虽说有些微胖,但是丰腴得恰到好处。量身定做的旗袍完美地裹着她玲珑的身体,一双皙白无瑕的腿在高开叉的绸缎间若隐若现,风姿绰约。天气转凉时,她便穿长袖长旗袍,再披上一件针织的披肩,覆盖着肩膀御寒,温婉之中不失华丽。仿佛被她穿过的旗袍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主人,许多镇上的女子都梦想着有一袭这样的旗袍,暗自妒忌着云英,却也争相巴结着她。谁都知道他的丈夫家底殷实,很快就能东山再起。

不久,丈夫雄心壮志,想下南洋去印尼发展生意。走之前给家里盖了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地段佳,面积大。前后无房屋遮挡,敞开前面的大门和后门,便有风灌进来,十分凉快又亮堂。房子外围了一圈花圃,还铺了鹅卵石道。丈夫离开后的第三年,家书就断了,有传言说他在那儿重组了家庭。他未曾给云英留下任何资产,除了那栋房子。那样的房子在当时的镇上博取了许多青睐,有人会骑着单车故意在外头绕一圈,探探里面都住了谁。暮去朝来,米缸见底,里头的人儿也日渐消瘦。大房子本来少了谁都空荡,现在更是怎么也填不满了。旗袍穿起来松垮了,她将它们用宣纸层层包起,放置在衣橱深处,随它沦落。

辞了仆人,三十岁的她开始身兼多职支起这栋空洞却沉重的楼。她本是个伶牙俐齿的聪明女人,但管得住舌头。不去沾谁家的光,也不去掺和隔壁的烦琐事。不是谁眼中的好人,更不是谁口中的坏人,竟然让人心生敬畏。她一直觉得丈夫是在印尼遇事了,所以总是将门前的花圃修得一丝不苟,也无法容忍鹅卵石道上的残叶。然后在一个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意义的日子里,穿着从街边买的棉质旗袍,站在门口。这旗袍已然不能与之前的相比,做工粗糙不说,缝制也稍有不对称。再买也买不起前,她依旧很怜惜每一件旗袍。风掀动着她的碎发,以及裙摆,如一朵恬淡脱俗的百合。日子带来了些人,又让生活掳走了。家里时而热闹,时则冷清。最终只剩下云英、儿子和媳妇三人。

故事说到这,几位大叔公带着微醺的胡子,来向祖奶奶敬酒,“云英啊,您老不容易,真的。要是他当初带你们一起去,那将都是姑奶奶,小祖宗啊!”大伯急忙接着说胡话的叔公,声音更响亮,“老太太!祝您延年益寿,九十大寿我们办得更大些,敬你!”

也许是耳朵不灵了,祖奶奶端详地坐在众人孙儿中间,眉目间溢出的是能容纳百川的笑意。那天祖奶奶的样子,仿佛是一张色彩鲜明的油画钉在我的心墙上。稀疏蓬松的发散着一丝啫喱水的香味,黑色发箍架在白色大海上巩固着小波浪。匹配的是儿女特地定做的一件红底黑纹的真丝旗袍,发福的身材丝毫不影响安然静谧的气质,倒有几分旧上海的味道。一连鞭炮声又将诸位弹回岗位。

暑假我回去向祖奶奶讨零嘴,她却再也认不出我的模样。长期卧床将臀部卧出了疮,皮肤里的细胞代谢得慢,好长时间无法修复。我用勺子将片仔癀刮下一层给她敷上,她便会像个孩子一样呱呱地叫,之后我失去了所有力道。房间开了灯还是格外暗,前后高出几个楼层的房俯视着头顶,有些密不透风。我想推她去看莆仙戏,可她一身的肉都打不起劲。临走前,我给她喂了一块糕,然后提高了声量,“祖奶奶,以后饿了就喊,记住了,啊。”

她眼里突然生了紧张感,指着衣橱,又呱呱得喊。我打开橱门,里头挂了一件碧绿如玉的短旗袍,几多桃花嵌在领口的纽扣旁,美不胜收。不知道祖奶奶何时珍藏了这样一件宝贝,我便打趣,她这么极力要求,那我不拒绝了哦。

换上旗袍,意想不到的合身,让我不好意思地抓耳挠腮。可她眼里立马噙满了泪,稍带哭腔地嘀咕道,“带云英走。”

(生命纵然是一袭华美的袍,但是爬满的蚤子,才是书写的目的,于光鲜的布绸探进内里的痛痒,文字的海派气度十足,时代粗糙的轮廓与恋物阴柔的气息,丝丝扣紧了人物不由自主的运命,但是主题的野心和企图,似乎受限于篇幅的长度,无法完整的兜拢和舒展,不过就算当下的衣不留人,未来应该还是能穿出该有的样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