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社会人物

Monday, November 3, 2014

周昊:社会人物


煙客
——給kd

每根都被時間卷著
一首未完成的詩
橫在兩指之間
你用另一種握筆方式
沾了點橙色墨汁
準備將最後幾行寫完

於是,我嗅到了你的
肺腑之言

絲毫不必咀嚼
便傾吐出發白的長短句
意象在意象裡誕生
冉冉升起
此時你用多餘的一隻冷眼看
忽明忽暗的塵世

彈開所有的修辭
或許長話必然要短說
你在鞋底寫下日期
繼續上路
你的足音彳亍成行

(既是写给kd,偏题也就不究不咎,不过媚俗和肉麻却是大忌,诗句形式无可挑剔,手势吐纳和思索书写的牵绊尤其迷人,但是一眼即可看穿,当中的夸大其词,因为抽烟仅是诗人不想戒掉的恶习。)

3 comments:

  1. 上课时讲到祎明写了一个阿德的故事,这里是连结:http://ecriture312.blogspot.sg/2011/03/blog-post_3668.html
    后来想想,过去其实好像有不少写(给)我的文字,以后要特别声明禁止。

    ReplyDelete
  2. “喂猫人”尚可,不知为何有共同习惯与消费的特定社会群体——烟客,是偏题了呢?

    其实我想说,这首是以一个非烟客的角度看。我不吸烟但喜欢观察烟客,觉得吸烟的过程有种奇妙的距离与美感。这种距离与美感演变成“烟客”与“墨客”的互换重叠(这个我没见别人写过,所以客观而论得给自己掌声),而要在全诗建立维持这种关系,“夸饰”作为纽带便为之必要。另外,我想“夸饰”与“夸大其词”是否一币两面?倘若我们无法将自己放入创作者的心境,恐怕唐诗(尤其李白)十之八九皆为“夸大其词”。

    所以,作为非烟客的审美联想,就不是“不想戒掉的恶习”而已,不是“不就抽根烟嘛干嘛写到这样”而已。确实是俗了点,也没什么思想深度,但我这首的初衷也不是要写首有思想深度的诗。当然,既然给kd,也接受kd的客观或主观感想。

    ReplyDelete
  3. 偏題的不是『煙客』,而是『kd作為煙客』。『夸飾』和『誇大其詞』當然不一樣,前者為移情狀物的必要,後者則像吹噓扭曲,creative liberty是有差異和界限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