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琳:组诗为告别而作

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晓琳:组诗为告别而作



四大发明


【造纸术】

顺手撕下历史的一页
折出半空中的完美弧度
轻飘飘落下的纸飞机
再也飞不回那小时候

妈妈教我叠出的笑声
绘染了整个房间
彩色笔画出的梦想
丢出后才知道
纸飞机真的
很轻很薄

悄悄然停下的抛物线
追不上飞远了的
童年


【指南针】

徘徊在十字路口
将要开始一趟未知的旅程
穿梭在不知名的街巷中
任由喧嚣声从耳边滑过

有故事的探险者不会迷路
最好的路标
停泊在内心深处
我选择我的方向
指南针
不过是一个罗盘

下一个街口的指针
望向的是
另一个十年


【印刷术】

翻开餐桌上的菜单
密密麻麻的印刷字体
占据了所有缝隙
指尖轻轻划过
不停挑逗的
学历证明 结婚证明 房产证明

日历上的数字不断增加
页数却越来越少
菜单上的选择慢慢逼近
我想逃却逃不掉

偌大的餐厅里
却没有我最想要的
棉花糖


【火药】

一道彩虹划破了黑暗
夜空中的光点
遮盖了北极星的缺憾
短短几秒的存在
阻挡不了升空后的绽放
霓虹灯也害羞了

仰视正在俯视我的烟花
避不开的火药味
钻入鼻腔
挤散了回忆的味道

路灯下
爸爸抱我看烟花

(指南针指向/童年/彩虹停泊的路口。发明之术发出发端之情,诗行古为今用的路数,以文明的启蒙穿入肺腑的蕴藉,风物一路汇聚,竟然却是成长的斑斑迹迹。)

1 comment:

  1. 那些折叠的童言 / 指向一个迷 / 有些事无法证明 / 例如记忆的烟火

    发明与诗相同,也是人类的创造。我们的生活被伟大的发明改变,却没有一个发明能排解我们的忧郁。对于时间的流逝,我们只能感叹以及珍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