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彦慧:生活诗

Sunday, November 9, 2014

彦慧:生活诗


生活除卻感冒

突如其來的感冒
在平淡的生活中
打了一聲噴嚏

噴嚏隨著
空氣呼吸 吐氣
吐進了
免疫力差的五孔
滲入腦里
滲入血液

吞下藥丸待那抗生素
在身體里慢慢
發酵直至無所不包時
感冒份子只能潛伏
準備再度出擊

而生活
除卻感冒
還是
生活

(生活是痊愈之间的一场病。先声夺人的首节颇有张力,可惜接着却是病理学一般细菌抗体的概述,少了个体外在病态的着墨,不过末节却有豁达的智慧。)

2 comments:

  1. 生活就像是感冒,最近是重感冒的季节。

    ReplyDelete
  2. 感冒如生活诗是很好的题材。我想起我五年前(2009)也写过一首感冒时,今天读来觉得爆烂超弱智,但无妨与大家分享:

    感冒


    在一个寂静的夜晚
    一个喷嚏
    也只不过是
    一阵偶尔刮来的风
    几个喷嚏
    挺多是被风吹起的尘土

    在一个寂静的夜晚
    我的呼吸
    被寂寞堵住了
    我本能地张大了嘴
    却没有求救的对象

    在一个寂静的夜晚
    我睡了,至少
    梦里有人陪我——

    啊!
    天使来看望我了!
    她用温柔的手抚摸着我
    真的,要不然额头
    怎会传来阵阵的暖意?


    (2009年1月4日于新加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