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生活诗

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周昊:生活诗


升降關係

妳我有種關係而這種關係好像
不像愛情
除了討論買哪個牌子的安全套
我們沒有更嚴肅的話題
在肉體的十字路口
心事總要左右單行
當妳說再見而我疲倦揮別
沒有回首或感傷
彼此知道後會有期

返回各自的日子
忙各自的忙
偶然在公共場合相遇也可
如朋友般寒暄幾句
我並不排除妳也,常和別人
寒暄幾句
但我沒必要參與妳的敘事
正如妳不需管我早餐吃什麼
只因徐志摩說過:
妳有妳的,我有我的,方向

在平等潔淨有規有矩的城市裡
妳有妳的,我有我的
僅是分享體溫,僅是
各盡所能,各取所需
我們的共產主義沒有革命
有戰爭,但沒有鮮血
這樣可否白頭偕老並不要緊
我們只在乎當下而當下
妳是電梯
我是等

(生活是一首徐志摩。从『洛夫们』转向『一点夏宇』,写诗作为探索正是一番换装变调,去找出最亲密的感觉。主体似是拼贴而显得混杂,电梯与升降的关系欠缺更滑润的铺垫,不过那些生活所有的繁琐,以及爱情似有若无的配乐,确让诗句回旋赋格的操练更有魅力。)


外一首:

排隊

早從出生前便開始
我排在三億個可能性的前面因而降生為

繼續排隊

自小就有很多練習機會
我很快成為排隊專家
上車、買戲票、入座
提款、付賬單、泡妞
買飯、看醫生、拿藥
等、等等、等等等… …

時而站著時而坐著
時而心不在焉時而全神貫注
如果排錯了
就換另一隊繼續排
排完這一隊
就再排
下一隊

某天我在排隊時意識到原來排隊僅是為了繼續
排隊
而排在我前面和排在我後面的人
也有自己的很多隊要排
我們排著彼此的隊
又被彼此的隊排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