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茜梓:社会人物

Saturday, November 1, 2014

茜梓:社会人物


合法杀手

凶器
是冰点的温度
张开铁钳般的利爪
伸向你生命的终结
碾碎  血肉模糊的肢体
你不哭也不闹
哦!忘了
你连第一声哭啼的权利也已被剥夺

孩子啊
不要用午夜的噩梦来干扰我
惊醒只是片刻
这公式还是会长长久久地运转
不要以蜷缩的姿态做出无声抗议
他们听不到啊
他们患上来自现代的病
而后用无心无情快速地结束烦恼

我不是屠夫
我只是受人摆布的屠刀
我也不是职业杀手
我只是一把麻木的手枪
愿你下次旅程的世界里
没有我

(以人物冷冽的自说自道,展列一种更冷的行径,似要忏情又带讥讽,人物的情态和语气稍嫌模棱,较为难让读者亲近,某些形容想象乖离该有的声音和视角,换成第三人称必会更加妥当。)

4 comments:

  1. 更有趣的尝试,是以那个胎儿的视角(反对堕胎的人都说胎儿也是生命)来陈述整个过程。对于母亲、堕胎器材,世界的未知到结束可做一番哲学性的魔幻处理。

    另外推荐马华小说家黎紫书的微型小说《众·人》,有关堕胎的,很有趣可找来看看。

    ReplyDelete
  2. 本意不是讥讽哦,而是对胎儿表示同情,对自身的罪孽感到愧疚。

    ReplyDelete
  3. 同情当然看得出来,但是当你以一套道德价值投射在人物作为第一人称发声的傀儡,这样的操作手法已经是讥讽。另外还有对这个炎凉世道的,虽然写来更近于控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