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翠仪:组诗为告别而作

Thursday, November 27, 2014

翠仪:组诗为告别而作



當世界只有黑與白


【1. 斑馬線】

兩端迎面而來的腳步
在嵌有鋼絲弦的斑馬紋之上
演奏著自己生活
高跟鞋是追趕下一班車
皮鞋是宿醉不適
運動鞋是明天的測驗
拖鞋是吃麥當勞換公仔
一首首的曲目
在行人道上此起彼落
兩旁一輛輛排隊的觀眾
在方向盤前用沉默聽
行人在琴鍵上的匆匆


【2. 熊貓】

我不會功夫
卻拍了美國武打電影
我沒有外交經驗
卻擔任駐國外大使
唯一的任務是
在動物園裡吃飽住好
當一位稱職的動物明星
每天定時見客耍寶
中國國寶的美名
讓欄杆外充滿好奇的駐足
在能調節溫度的牢籠裡
種滿翠綠的竹林
竹子餵食我
而我餵食人們的相機


【3. 甜甜圈能拍照】

在光亮得刺眼的攝影房裡
喝下一瓶特殊液體
把腸和胃灌滿
平躺在巨大的白色甜甜圈前
粗大的針管刺入手背
讓藥水衝入體內
張著大嘴的甜甜圈
緩緩把我吃進肚子裏再吐出
來來回回直到吃飽
消化之後排出一張張發黑的器官
在白光的穿透下
顯現我最真實的模樣


【4. 平格拉普島】

白天的蔚藍只是光亮
紅蘋果是腐坏的黑心
裙子上的咖啡漬是楓葉
我的世界裏沒有色彩
只有深淺不一的灰暗
和無法擁有彩虹的寂寞
佇立在路口等待著
交通燈切換後的隨波逐流
沒人會發現我眼中瑕疵的世界
沒人會知道我來自西太平洋中
一座只有黑與白的小島
平格拉普

(生活是一座/黑白的小岛/我們逐流而来。彷佛加上滤片打开视觉的光圈,虽然应以小至大的3214铺展,但是诗以别具风姿的想象和色彩,观照了俗世和生命里,最纯然的黑白。)

5 comments:

  1. 色盲(岛)不仅只有黑白。

    ReplyDelete
  2. 写[平格拉普岛]的时候,我比较极端,只从严重色盲或全色盲的角度/眼睛去想象他们的世界或许只有黑白灰棕暗色这类的色调,不考虑青/红色盲或色弱的部分。
    但是发现,我们似乎根本不可能明白到底他们眼里的世界究竟是怎么样的,而那座岛想一座迷。

    ReplyDelete
  3. 只顾着写,忽略了诗的排列细节,谢谢老师最后一次的提醒。突然想:往后如果我还继续写诗的话,谁来给我建议和批评呢?竟然有点不舍得这门课。

    ReplyDelete
    Replies
    1. 總不能死賴不走,往後是:自己當自己最誠實和嚴厲的批評者,這樣就不枉相知一場。

      Delete
  4. 在琴键上如履薄冰 / 咀嚼所有人的目光 / 快门下定格的 / 一个灰色地带

    五色令人目盲,在五颜六色纸醉金迷的时代,我们的内心却是很白分明。所有的炫目与喧哗过后,剩下的仅是时间的,以及缓缓褪色的年华。或许豁然开朗的人,其世界仅有黑与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