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双越:组诗为告别而作

Monday, November 24, 2014

双越:组诗为告别而作



旧事

【妈妈是心头最柔软的那部分】

记忆如藤蔓爬上心间
故事如电影般重复播放

那年那天
自行车后我拥抱你的体温
我清晰的记得
上坡太陡
而你却对我说
妈妈还有力气蹬的上去
我紧紧抱着你湿了双眼

你说你给我最大的爱便是陪伴
你说你给我最大的爱便是
放手让我走得更远

从300公里的距离
到4000公里的距离
苍老终究抵抗不了时光
电话的另一端你在哪里

当我觉得未来还很长
幸福还很久的时候
猛然发现
你在那里


【粽子是最美味的食物】

如何能体会到
那片透绿的粽叶里
裹着闪着金黄色的
深深的爱意

外婆的巧手
将糯米和上盐巴和酱油
水花一遍一遍
冲洗粽叶上的灰
一根细绳
把糯米牢牢地包裹在粽叶之下
四方棱角清晰

一天的成果
上百只粽子
跳下沸腾的水
于恰到好处的火候中
安安静静地等待
芳香四溢


【童年是幼儿园里的秋千】

秋千荡漾时光摇晃
童年的快乐便是能在秋千上
晃一个午后
喜欢那种飞的感觉

又如同最初婴儿时期
躺在温暖的摇篮里
伴随着母亲轻轻地哼唱
一摆一摆
甜蜜而入睡

幼儿园里的秋千
是七彩的轮胎
藏匿整个童年
想要伸手去触摸
却发现
早已消失
散了踪影


【书法是一直陪伴着我的朋友】

当时光褪去了儿童时的稚气
我却发现生命里不能缺少它
淡淡的墨香萦绕
静静的聆听
感受笔尖的跳动
任其游走于纸上

穿梭了时空
每一个字
都是书法家精心雕琢的艺术品
看到了
沧海桑田
不变的是透彻的心境

曾经想过
和最爱的人
一边研墨
一同写字

(一个午后/记忆在那里/陪着我/静静摇晃时光。对于逝去情境的悠扬缅怀,以诗进行写生和刻录,思人念物告别瞻望,真率而散发一种容易亲近的特质。)

1 comment:

  1. 母亲的余温 / 包裹在那粽子的最深处 / 与你荡漾的乡愁 / 在穿梭中晕开

    看似不相干的四个主题,却被浓浓的乡愁贯穿。我们最怀念的,最该珍惜的,也莫非是那些琐碎的。在距离与时间的催化下,这些微不足道才显得弥足珍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