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秋丽:文字光影

Thursday, November 24, 2016

秋丽:文字光影


YOLO

1. 家/--

(使用黑白或棕色拍摄效果)
她对着他哭喊:“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我要离开你了,你却什么反应都没有。跟你在一起就是这样,一点刺激感也没有。我们离婚吧。”
她擦去脸上的眼泪,提起行李,往大门离开。而他也只能默默地坐着,看着她与在门外等待的男人离开。

2. 家/晚上

James放了工,回到家里洗澡,准备热水。拿着热乎乎的杯面,叹了叹气,进去房间,开了电脑。他正在上网为新游戏程序寻找灵感。搜查了许久,偶然看到了一个叫YOLO(You Only Live Once)的网站,于是无聊的James就好奇地按了进去。
填了一些基本资料如国家、性别、年龄和嗜好后,网站就弹出一段话:
“是否觉得生活无聊乏味?如果是就请按以下按钮,让YOLO为您决定。请不要顾虑,马上勇敢实行显示出来的指示,开启你人生精彩刺激的篇章!”
反正都花时间填了资料,James觉得再按也无妨。后来网站突显出来的指示是:
“去韩国济州岛与大自然接近吧!”
James觉得莫名其妙,笑了笑。困了,他便躺在双人床的一边,却似乎怎么都睡不着。望着旁边的空位,不知想什么,想到睡着了。

3.德士/傍晚

James在德士里用手机搜寻“济州岛自然景点”。突然收到Philip的简讯,写着:
兄弟!听说你终于接受公司放给你的长假!也好,都过了那么久,你也是时候该去散心透气了!需要我的话,记得打给我哦!;)
James关了简讯,带着微笑,望了望天空,叹了一口气说:“外国的天空似乎显得更美丽。”

4. 街边摊/深夜

James在酒店里肚子饿,但又觉得酒店食物太贵,所以到街上找吃的。幸好走不久就看到一间卖海鲜小吃的小摊。James兴奋地坐下,点了几道菜和米酒。
突然,坐在另一桌,穿着性感而漂亮的女子走上来,坐在James的桌位。看似半醉半醒的她,对着James嚷着一堆韩语。James在她那一段话里,只听得懂不同国家的名字。仔细看,才发现这位女子好像是在他的航班上做紧急简报的空姐。James一直对女子说他不会韩语。女子没听到,继续喝酒,大声嚷着,引来了旁边几位男士的欢呼。
James为女子感到不放心,便马上把女子背在身上带走。

5. 酒店房/早晨

James在酒店房里的沙发醒来,发现女子已不在床上。桌上摆着一杯咖啡和一碟三明治,旁边有个字条。字条以英文写着:
您好James,
我为昨晚失态的行为抱歉,也感激你不但没占我便宜,还让我安全舒适地睡了一晚。看你睡在沙发的样子也挺可爱的。吃了早餐梳洗后,在酒店大厅见吧!我请你去吃好吃的,当做报答你的大恩!
Clara。

6. 咖啡馆/上午

James和Clara在咖啡厅边吃边聊,似乎挺投缘的。两人都非常热爱咖啡,也想过退休后开间咖啡馆。
聊着才巧妙地发现Clara20岁时,也上了YOLO网站。在激奋下,决定放弃父母要她苦读的医学,而去追逐自己的空姐梦。但因自己工作经常不在韩国,结果男友劈腿,两人在一年前分手了。Clara昨晚是因为行程和经理吵架,所以喝得那么醉。
James仔细地听着Clara诉说,被她豪爽的性格给吸引了。

7. 飞机/白天

(镜头扫过飞机上的乘客后,重点只在James的手机上。背景有空姐为乘客呈现紧急简报的声音。)
妈妈的简讯:
宝贝呀!怎么出国也没跟妈说,你平时都不会这样的!你弟弟看了脸书才通知我们。回到新加坡后,记得打给妈咪哦!
Clara的简讯:
谢谢你在这几天让我过得非常快乐,相信你也是吧?希望我们能保持联络!记得想我的时候,就抬头望望天空!XOXO

8. 咖啡馆/白天

坐在咖啡馆角落的James 对着笔记本电脑上的程序看腻了,就转而抬头望天空,似乎在想什么。
突然,后面走来一位女子,以韩语温柔地说着:“亲爱的,喝点咖啡吧。”
James把笔记本电脑屏幕放下,坐在他面前的是抱着婴儿而在甜蜜微笑的Clara。

(人称的使用混乱,情节的安排模糊,构思明显不足,内容需要阅读的部分过多,多少干扰了叙述的流畅性,去济州岛不算YOLO,其实就简单写成一次旅行中的邂逅,结局出现『婴儿』,到底是悲是喜的效果也不确?)

4 comments:

  1. 谢谢老师花时间给予评语!
    对于老师的评语,我有些有些疑问,如下三点:

    1. 人称的使用混乱:
    是指英文名的运用吗?还是指第一场的无名人物?第一场其实是呈现男主角和前妻的分手回忆。从第二场能看出他离婚后,在同一间屋子里的生活,独自一人吃杯面、睡双人床。

    2. 情节的安排模糊,构思明显不足:
    是不是指时间的交代不明显呢?还是人物的行为叙事不完整?

    3. 去济州岛不算YOLO,其实就简单写成一次旅行中的邂逅:
    其实我是想含蓄地表现James是个重规矩安全的乖乖男,决不会在冲动下行事。因此突然放下工作,飞去韩国,对他而言是个YOLO的举动。这一去他还YOLO到解救和结识了空姐Clara,并且与她发展长途恋情。最后的YOLO是他放弃在新加坡的屋子和亲人,与Clara在韩国结婚生小孩,所以不以英语,反而用韩语与老婆对话了。

    我尝试用以下几点呈现James是个乖乖男的形象:
    第一场:前妻嫌弃他,而他也只默默地让她走。
    第三场:Philip说“听说你终于接受公司放给你的长假!”
    第七场:妈妈说:“怎么出国也没跟妈说,你平时都不会这样的!”

    YOLO精神也能从Clara看出,放弃了医学,追求空姐梦。而就是两人一时的YOLO,才让他们相遇。

    是否是我的叙事细节不足,所以身为读者没能看出我的意图?
    但如果是影视分场,是不是一定要把详情全写出?

    知道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技巧不好,所以希望老师能抽空指点,好让我能吸取并进步!谢谢!

    ReplyDelete
  2. 1. 第一場應直講是男角,用他/她確會混亂,而且開頭就倒敘,其實不太理想,你似乎也明白,所以才標明要換色處理。
    2. 某些情節其實不通,或者安排上有點匆促草率:男角在德士裡嘆氣自道、男角和女角碰面的情況和結果、字條用什麼語言、對白用語的別捏。
    3. 題目都用了yolo,顯然是重點,而且讀者/觀眾會期待有什麼yolo之處,結果僅是去濟州島旅行。這跟乖不乖沒有關係。『解救』空姐勉強算是,不過這場戲的調度恐怕必須更加周延。
    最後一場已經是男角放棄工作到韓國與空姐結婚生子?從妳的描述,我還以為是男角回國後,空姐/拖油瓶找上門來。

    ReplyDelete
  3. 這裡還有一個普遍的問題,許多同學在設想故事時,都沒有框定在8場(10分鐘短片)的結構,企圖太大,想法太多,牽連太廣,大概都很想拍電影。

    ReplyDelete
  4. 喔~好的老師,我明白了!再次謝謝老師抽空給予指點!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