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俐敏:故事2

Sunday, November 20, 2016

俐敏:故事2



偷听女人说故事

我喜欢听故事,但我不喜欢你说给我听。我喜欢你说给她听。

1.PMS的女生

这女生年纪不大,充满18岁少女的活力。一字型露肩上衣修饰了锁骨,高腰牛仔裤也让腿显长,看样子是个时尚达人。在咖啡厅与男友约会,但她对男友却忽冷忽热,一下子很兴奋的说着朋友圈子的八卦,另一下子又发大小姐脾气。一眼看去,她好像是在自导自演一出戏,男友只是配角罢了。很开心地说着某某人的是非,男友明显不太感兴趣,但也得义务聆听。男友回复时被她骂,说他不支持她的看法;不说话又被她讲,说自己在对空气说话。我真是受不了那女人,但这应该是月经前的征兆,可怜了她的男朋友。不过她要的其实是那多么一点点的爱与关心。反过来想,自己好像也是这样吧?

2.成熟的女人

女人的脸上已没有青涩的味道,但红色唇印却带出了十分的女人味。她的皮肤透亮,即使没有年轻少女的弹性,但也还紧实,一看就知道是细心保养过的。红色连身裙、三寸高跟鞋、香奈儿名牌包,展现出一个成熟的女强人。午后咖啡闲聊,与女朋友谈保养,谈减肥,谈夏季香奈儿的新包包,谈要不要换Iphone 7。无聊的话题背后体现了成功女性的自强与高傲。她完全展现了女性成功的一面,打翻了传统对女人的印象。不再为琐碎繁杂的话题有任何的兴趣,切身的是切实际的事物。她要的其实只是骄傲的权利和羡慕的眼光。十年后,我也是这样吗?

3.更年期的妇女

这妇女看似五六十岁,脸上的细纹很明显地从眼角散出。她穿着的风格特别,大粉红色系的衣着宣布了她的到来。她步伐缓慢,稍有一拐一拐的举动。嬉皮笑脸,看似友善也十分亲切。她说了一口流利的英文,手提一本英语小说。看到周围其他的人也都热情的打招呼,甚至拥抱。她是贵妇吗?是退休了吗?孙子或孩子都长大了吧?来这里打发时间?我非常疑惑。一名女孩走过,妇女的奇特的穿着勾起了女孩的好奇心,主动要与妇女谈话。妇女十分友善,面带笑意,邀请了女孩坐下。两个陌生的女人的交谈却像是朋友间的诉苦。妇女其实一点都不富有,是被公司裁退了,没有孩子。妇女十分珍惜与女孩这短暂的谈话,她一直焦虑地告诉女孩,如果哪一天她忘记了女孩,希望女孩不要怪她。她的焦虑与举止不是很正常的表现。这应该是受到岁月的摧残和更年期的现象吧。妇女要的是爱戴,是有人听她说出心里的寂寞。不过,女人都必须经过这个过程吗?

女人的故事要听女人说。女人的故事要听其他女人说。从女生到妇女,我看见了自己的身影,又仿佛看见了未来的自己。在一旁观看,我看到了女人的故事,听到了女人的心声,与女人们有所共鸣。

我喜欢听故事,特别是女人说女人的故事。

(听/说故事的构思大有意趣,可惜文字取道捷径,叙述的可能性未能发挥,而且更多的是眉目动作的描述,书写的动机必须完满,主题应是孤单的『我』,以偷听故事作为存在感的依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