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锦嫣:故事2

Friday, November 18, 2016

锦嫣:故事2



某某老人的故事

曾经有一位没有记忆的某某老人。

某某人年龄大约七十,住在一个没名的小镇。

某某老人的家像博物馆一样,里面藏着好多东西。如果进去他的家里,有时会看不到某某老人的踪影。这是因为他古老的身体和他收藏的物品相似,分不出来。虽然他没有记忆,但某某老人最喜欢的东西是一本英文古书: A History on Chernobyl。每天早上,某某老人就像机器一样,吃一片面包,然后从他书桌上拿了那一本古老的书,把它放在大腿上就开始发愣。

某某老人大部分的时间就在发愣。

时不时翻起书来,但他不识里面的文字,他只是一直望着第五十一页的一位年轻的女人。某某老人每天心会想:“这个人,好美……”

某某老人在小镇里住了一辈子。往往,年轻人会来探访他,劝劝某某老人搬走。年轻人会对他说:“这个小镇不适合居住了, 你还是搬走吧,疗养院里有二十四小时照顾你的人,时时刻刻陪你聊天!”

但某某老人没有记忆,所以无法了解他们到底在说什么。某某老人就会笑着回答他们,“我不是好好的吗?为什么不适合住?世上没有一个人是需要二十四小时照顾的。”

说完,某某老人就会把门锁上。

年轻人都明白,没有记忆的某某老人,因为没有他们所想象的“过去”,而不能在生命里往前走,没有记忆的这个孤独的某某人,怎能和时间并肩同行呢?

一个没有记忆的人,整天也只能想着琐琐碎碎的事。
一个没有回忆的人,能算有过去吗?

有一天,某某老人就像往常一样从睡梦中苏醒。但今天眼睛张开时,感到头昏脑胀,不知怎么无缘无故的不舒服,不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某某老人顿时像婴儿般嚎啕大哭。但不一会儿肚子便开始咕噜咕噜地叫,所以他就像往常的早晨一样,机器般的吃一片面包,然后从书桌上拿起同样的书,放在大腿上就开始发愣。但因为无法无视身体的不舒服,他便开始翻书,希望能分散自己的主意.

但今天,他翻开那一页之前,门外传来一阵喊叫声:“草莓果酱! 新鲜的草莓果酱!”。

某某老人很爱吃面包,心想果酱配面包一定很香,于是便打开了门。眼前站着一位老婆婆,听见声响回头一看,脸带笑容地说:“早上好!你想买新鲜的草莓果酱吗?是我亲手做的。”

某某老人看到这一幕,心里感到好不平衡,门也没关就转身回到沙发上发愣。

那位婆婆毫不犹豫地踏进某某老人家里。“哇!这里好多灰尘哦!你还好吗?怎么不理人家呀?”

某某老人回答:“我感觉好怪。不知到底怎么回事。”老婆婆好奇地望住他,“你在读什么书呀!”某某老人揉着脑袋,根本没留意老婆婆的一举一动。

他说:这是什么感觉呀,我的脑忽然想要画画!
她说:你的脑要画画?画什么?
他说:我的脑不会画画,但它很像在画一个脸!我也看不清楚。

老婆婆觉得这个人古里古怪的,但有一些些可爱。她把某某老人腿上的那本书抢走,翻开来,恍然大悟,“那是我耶!那是我二十六岁那年拍的照片!原来那位摄影师把当时的照片放在这本书里!

老婆婆四周望望,发现某某老人家里堆满了摄影机。

“你是摄影师吗?”

某某老人紧握着头回答她,“不知道。不记得。不知道。”。

她说,“你有失忆症?”

他回答,“不知道。不记得。不知道。”

老婆婆放下书,望着某某老人,静静的走到某某老人的身旁。

(地方志怪揉杂乡野奇谭,情节的雏形颇有伊索式的兴味,不过文字力不从心,凭空捏造的叙述,在重复之余也显得言不及义,故事不妨离奇,不过书写永远求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