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诘诗: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诘诗:想象力

永不打开

乌云密布,凉飕飕的小风,一股一股地从半开的窗户吹了进来。因要搬新家,我无可奈何的拖着懒散的步伐,开始整理橱柜,在最下面发现了一个褐色的纸皮箱,并且还用了灰色的胶带密封着,上面写着“永不打开”,字迹甚是丑陋。

“是练习题目吗,还是考零分的卷子?“我左思右想但还是想不起来,但出于好奇我决定把它拆开,发现原来是一本《弟子规》,玩具,和一张照片。最吸引我的眼球是那张泛黄的照片,仔细一看,原来是我与三姨婆的合照,也是唯一一张被保留下来的合照。

莫名奇妙的熟悉感,也同时拥有这陌生的感觉。看着照片,发现三姨婆的脸上有尘埃,我便用手指轻轻的擦,生怕弄疼了她。突然一阵阴风吹了进来,把照片吹在半空中,也不知为何照片没有掉下来,我只好踮起脚但还是拿不到。没办法,我只好用力一跳,终于把照片拿下来了。可是四周围已经变得不一样了。在这里我看到了八岁的小女孩正在被一位年长者骂,大把大把的眼泪从小女孩的眼角流了下来。可是她没有安慰小女孩,反而提高声量,继续责骂小女孩,然后喊道:“回你父母家!不要在这里给我添乱!” 小女孩愣了一下,满脸委屈的望着年长者,转身跑了出去。

”等下这场景怎么似曾相识。“ 我心想。原来,这个小女孩是我,而那位年长者是我的三姨婆。其实我们的关系一直以来都非常亲密,毕竟从我出生起就是她照顾我的,她不仅教会我《弟子规》,也会关心我在学校过得开不开心。当时的我觉得她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了解我的人。我天真的以为我们的关系会维持一辈子,直到某一天她开始挑我的小毛病,也不愿意聆听我的心声,似乎不在乎我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虽然我无法理解她为什么要疏远我,当时的我也尽量哄她开心,可是关系好像变得更僵。

三姨婆叹了一口气,手里一边收拾我打碎的花瓶嘴上一边道歉。过后,她便把破碎的花瓶给扔到垃圾桶,这时我发现里面有一张写满日期的复诊卡,卡上面印有着“癌症治疗中心”的印章。看到这一幕,我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三姨婆对我的态度有了转变。望着她憔悴的脸孔,稀稀落落的头发在她的肩膀上,我感受到一阵刺痛在胸口上。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时,我已经回到了我的房间,手里紧紧握着那张照片。那天我把自己关在了房间,没有眼泪只有心酸。

(写作流露的孝心可嘉,但是情节穿凿的主题可免,寓理式的题材通常需要一番历练,如此打开箱子即刻回忆满满的故事,内容除了单薄之外,往往也会显得一厢情愿,如要真实的聊表感念,当做散文写来比较合宜。)

1 comment:

  1. 故事灵感来自于已故的三姨婆,类似的情况发生了。就如同小说内容一样,她常常会说很多道理给我听。但是以前的我并没有太在意她说的话,直到“忠言逆耳”消失了我才在明白我失去了不只是亲人,同时也失去一位领路人。这是我第一次写小说,所以我想把我的第一位领路人写在小说里,当作是一个礼物,送给她,也送给自己。

    在创作的过程中,我遇到的困难是如何把我所有表达的情感给表达出来。因为我希望读者能产生共鸣,开始珍惜身边的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