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易达: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易达:想象力

白色洗衣機

「我們分手吧」他突然向我說道。

「噔~滴滴滴噔~」此時衣服洗好的提示音響起,他徑直走去將乾淨的衣服拿出。

電視裡的節目持續播放,手中的薯片停留在半空。直到他將洗好的衣服有條不序地收進行李箱,我還沒緩過神。

等到他拖著行李開門的那剎,我才緩緩開口:

「為什麼?」 

我的視線停留在已經索然無味的節目上。

他沉默了半晌,只是看著我。

「抱歉……」這是他最後說的話,隨後門被輕輕地關上。

他的離開,不帶任何情緒,沒有喜,沒有怒,是乾淨的白色。

電視發出罐頭笑聲,像是在嘲笑我一句挽留的話都說不出口。

我起身走向那堆洗好的衣服,翻了翻,果真他的衣服一件不剩。剩餘衣服裡,夾雜著一件為慶祝跟他在一起七週年而買的情趣內衣。

我拿起那件內衣,靠近鼻子嗅了嗅。

沒有絲毫他的氣味,漂白水的味道灌入鼻腔。沒有飢渴,沒有依戀,是刺鼻的白色。

放下內衣,我重新將衣服丟進洗衣機。洗了一遍又一遍。

不夠。

我將香味濃郁的洗衣精換成刺鼻的漂白水,試圖將所有的一切清洗乾淨。

不夠,遠遠不夠。

我將他的照片,他用過的餐具,存有他聊天記錄的手機通通丟進洗衣機。

「……」

回過神,房間變得空盪,只剩洗衣機和我手中的襪子。

我緊握著襪子,這是剛在一起時,我送他的禮物。他很喜歡穿著這雙襪子跟我做愛。

看著襪子良久,最後……我爬進洗衣機,關上門。

洗衣機開始運轉。

我與襪子在裏頭轉啊轉,彷彿回到第一次遇見他時的感覺。但隨著漂白水的注入,我的情感被重新染白。

「噔~滴滴滴噔~」

我推開洗衣機的門,走了出來,洗衣機並沒有把我洗乾淨,我的處女膜沒有回來,而我手中只剩一隻破洞襪子。

我重新檢查洗衣機,卻絲毫不見另一隻蹤影。也許它去異世界旅行了,記得某人每次在我襪子洗到不見時愛開這個玩笑。

也許他說的話是真的,他已經不在另一隻襪子的世界了。

我沉默了半晌,只是看著破洞的襪子並將它重新丟進洗衣機,輕輕地關上門,不帶任何情緒。只希望……

它能在漩渦中再次找到與她匹配的他。

(出污泥而不染,出洗衣機而不淨,像是漫畫框格慢慢展延的故事,雖然文字略有情調式的賣弄,而且一句一動作的敘述稍有流氣,但是該觸碰的情感痛楚和情慾禁忌,皆有讓人驚艷的隱現,尤其襪子作為分離的喻物,形只影單倍感淒迷。)

2 comments:

  1. 剪不断,理还乱。所有的东西都和他有关,即使全部扔进洗衣机里也难以洗净。有时,找不到的另一只袜子会忽然某天出现在一个显眼的位置。而主角会懊恼地挠挠头说:我怎么以前从来都没有发现?

    ReplyDelete
  2. 故事原本以“剩一隻的襪子”作為發想,但在創作故事結構時逐漸偏題成類似將物品擬人的寫法,所以最終轉換角度成以洗淨一切的洗衣機為題。故事以洗衣機洗淨戀人氣味作為引爆點,使主角想要將對戀人的留戀通通洗淨。但她卻發現有些東西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怎麼洗也洗不淨,所以最後她選擇跟前戀人一樣踏上旅行尋找對的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