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含芯: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含芯:想象力

家的裁缝师

【妈,可以帮我改这件连衣裙的腰围吗?我好像买大了,】刚打开包裹的我埋怨道。

妈妈无奈地说,【就不能看好尺寸才买吗?去拿我的针线盒来。】

【网图不准确…】我转移话题,【妹妹不也买了很多不合身的,她也就直接捐了,至少我有麻烦你补救。她除了花钱还会什么?每天回到家往房间一躲,家务都不用干了呗?真当家是免费酒店!】

我拨开满是线的橱柜从里面取出了针线盒递给妈妈。从我记事起这我的家就布满了五颜六色的线,就算搬了家也不例外。

我妈将针平行刺入布料中,隔一小尾指的距离后又从另一端冒出来,她缓慢说【她花也是花自己的钱,有时她买东西不也没落下我们?至少她也舍得在家人身上花钱。虽然只是做个样子,但你平时不在家的时候她也是有帮忙做家务的。】

她又将针隔一尾指的距离穿了下去,【别老是针对她,该说的就说,说了不听就算了等她自己撞墙。】我被说得哑口无言,只好尴尬地扯着连接房间的红线。

【放在院子晒的鞋子是谁的?为什么不要收?还有院子里的花几天没有浇了?要说几次才会记得?】刚下班的爸像机关枪似地扫射,【整间屋子乱七八糟,你们到底有没有收拾?】

确实乱糟糟的,各种颜色的线还贯穿整个房子,任谁看了都觉得烦躁。

视觉加上听觉的干扰让我烦不胜烦,随便应付了几句就往主卧钻。

我摊在床上看着缝到一半的裙子,埋怨说【每天就知道念我,不见得爸念妹妹!脾气臭还老是动不动就骂妈妈。】

妈继续手上的针线活,平静说【上了一天班回来还要看到乱糟糟的家谁能高兴?你爸也每天为这家奔波,我们是该帮他分担一下。】

再次哑口无言,看着杂乱的线我越加烦躁,但也在默默思考妈妈的话。

【小妞,爸从公司带回了巧克力,你看是不是你最喜欢的?】

我赶紧向外冲去,而此时我妹也回来了,【大姐你在家?刚好我买了水果蛋挞,一起吃吧!】

家里的线一条一条断了,而我妈此时也补好了我的裙子。

此时悬挂家里的线完全断裂,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四个人栓着彼此的线。

我妈盖上针线盒,嘴角露出了一抹微笑。

(家家有块容易破损的布,往往需要不断用心裁补,情节大有温馨的基调,只是叙述条理稍嫌紊乱,人物可以适当简略,对话标点也需注意,针线缠绕全屋的象意,不妨置于故事开头,作为小孩子的精神投射,以及之后的豁然开解。)

1 comment:

  1. 我一直在思考要怎样表达我妈在家中的伟大,但在上小说课之前就一直没有idea,看来crazy glue我就有点打开了我的思路。本来打算是以颜料来写的,写妈妈绘画出我这一家。但好像不是很好表达,而且我妈也不是画家。最后想想觉得线很好表达,我妈就是裁缝师,这个家会变成怎样完全就靠她的手艺去维系在一起,她缝得烂,这个家就是像破破烂烂的衣服;缝得好,就算再不合身的衣服也能变得合身。我妈作为这个家的中间人,维系着我爸和我们姐妹俩的关系。就像是线一样,缝补着这个家的漏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