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语缘: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语缘:想象力

镜像

“光线进入平面镜后由于反射会形成……”陈斐拉长了声音,举着一块镜子展示给讲台下的同学。她看着镜中自己一丝不苟的发型,满意的眯了眯眼睛。可余光却捕捉到几缕反射的光,光线绘织出一个熟睡的人影——朱军。

“虚像。”零星几道回答被更强烈的爆裂声所覆盖。陈斐手中握着冰冷的碎片,可内心确抑制不住怒火的狂潮。她克制的低头,看向一个个残缺的自己,拼凑出一句:“是虚像,不过,朱同学,这次我一定会请你的家长来我办公室好好聊聊。”

哒哒哒的声音由远及近,打断了陈斐批改作业的动作。她抬起僵硬的脖子,打量着这个素未谋面的女人。一身墨绿色名牌连衣裙,全身覆盖着昂贵的珠宝首饰,配上她十厘米的高跟鞋,陈斐好像看到了一颗巨大的圣诞树朝她走来。“朱军妈妈?”陈斐试探性的问道。“嗯。”一道女声从鼻孔发出。陈斐抽出一张成绩单,递到女人面前:“是这样的,朱军同学这学期经常在课上睡觉,屡教不改,你看他……”“我和他爸爸忙着饭店的生意,没空管这些。”女人挥手打断了她的动作。“在这个年纪,学习可是头等要事呀。朱军以后,总不能也开饭店吧。”陈斐直视着女人的双目,瞳孔的反光让她看到了一双鄙夷的眼睛,“你说是不是呢,朱军妈妈?”

回到家,陈斐立马瘫坐在床上,脑海里的镜像理论化作一个个符号,顺着视线,汇入床前的全身镜中。凝视着镜中的自己,光线的反射变得模糊起来,光的路径也开始扭曲。陈斐有一瞬间的窒息,仿佛要淹没在这虚妄的迷雾中了。

忽然,一阵电话铃声让她从镜像世界抽离。“喂,校长?”陈斐疑惑道。“那个,小陈啊。”仿佛镜中传来的一道虚幻声音,“你受到多名家长的联合投诉,说你的教学态度有问题,这几天你就在家休息一阵子,班主任我会交接给语文王老师。”“校长!”“嘟嘟嘟……”手机已然黑屏,光滑的屏幕反射着自己的虚影,却又在黑暗中消散。

(看题目期待一场精神分析,结果只是一出世俗戏码,富家子弟欺压正直老师,不公不义的故事引人气愤唏嘘,但是题材套路却也屡见不鲜,光学原理除了虚虚实实,不妨从更艰深之处折射,让人物产生身份的断裂。)

2 comments:

  1. 小说由拉康的镜像理论为灵感,讲述了陈斐作为一名物理老师,对自我的认知发生崩裂的故事。她对自己的职业是骄傲的,她看不起暴发户家长,但在发现家长轻视自己后又产生了自我认知的怀疑。最后,校长的电话让他彻底打破对自我的认知。小说的题目一开始想起虚像,但后来改成了镜像,比较纠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