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仪: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嘉仪:想象力

梦镜

这副眼镜的来历不起眼,不是超人降临,也不是佛菩萨下凡赐予我的。就是捡到的。年纪小小,还在念幼稚园的我放学路上趁着大人不注意捡的。我小时候就是爱做一些偷鸡摸狗的事,有时侯还会故意露出马脚,惹得大人们跳脚,还觉得有些得意。它长得也不怎么起眼,就是普通的黑框眼镜。所以很容易糊弄过去,小时候就把它藏在桌子抽屉的最深处,大一些的时候就说是和同学在校外配的。

第一次戴上这副眼镜是在幼稚园,我把它偷偷藏进书包里带去学校了。戴上的那一瞬,我看见了我正对面的那位同学出现在一艘好大的飞行船上。他笑得好威风。我看了他好一会,看着他在空中遨游,然后降落在幼稚园的屋顶上,把所有的小朋友都载上了。后来陆陆续续也看了其他的小朋友,无非就是些糖果屋、圣诞老人、公主、城堡什么的。

小时候不太懂这些是什么意思,长大一点后,逐渐懂了梦的重量,也就不太敢去随意偷窥别人了,尤其是身边的人。

在有了戴上这副眼镜的借口之后,我开始尝试在家人面前戴上它。看的第一个人就是我妈妈。她年轻时就为了生计奔波,后来结了婚,生了我,便日日夜夜兼顾家庭与生意。日夜的忙碌与操劳让她肉眼可见的疲惫。从我有记忆以来,她就是个天天忙得像陀螺一样的人。她似乎也没有朋友,更谈不上有什么兴趣。

剧场灯暗下,聚光灯照在舞台上的舞者。音乐声响起,美丽的舞者在台上肆意的挥洒。她娇艳得像一朵盛开的玫瑰。她似乎感应到了什么,往我坐着的方向看了一眼,却一时失了神,摔到了。我耳边传来观众的惊呼。我看向她,她的眼神是如此的坚定。

在众人的鼓舞下,她站起身,转起了圈,裙子飘扬,像陀螺。

(神奇眼镜的构想稍欠想象,而且窥视的内容没有铺展,仅是毫无目的的东瞧西看,人物与梦想之间的关联,其实可再分门别类,文字不够纯熟,而且童言般的叙述多有怠慢,结尾突然身处剧场,读来如坠云里雾里。)

1 comment:

  1. 故事的情节是在想到眼镜和它的能力后开始想的。因为想到梦想不是那么容易达成的,现实生活中会有太多的束缚,其中之一就是家庭。所以延伸出了这个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