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悦如: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悦如:想象力

消失术

“能帮我看一下他吗?我得做饭。”妻子焦急地说。

她在厨房炒着菜,同时努力让不停哭闹的孩子安静下来。她的丈夫正在沙发上刷着手机,对家中的混乱视而不见。

丈夫扫了一眼,不耐烦地道:“我整天工作已经够累的了,你就不能让我歇一会儿吗?”

热油溅到她的手上,刺痛和哭声让她几乎到了临界点。妻子气得要命,又喊了几次,但丈夫开始充耳不闻。现在厨房就她一个人。丈夫不听她的,好像屁股黏在了沙发上。

妻子最后叹了口气,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了。这几乎是一个无休止的战斗,她知道指望他帮忙是没用的。

她转身去抱起正在哭喊的孩子,把玩具车从地上捡起塞到他手里。

“你照顾他真是有一手。”看着地上玩着玩具车的孩子,丈夫轻轻地赞了句。

“站着说话不腰疼。对了,马桶好像出了点问题,什么都能冲下去。”她追着孩子喂了口饭,抹了把他吃脏的嘴,油腻感觉仿佛渗进了皮肤,“昨天不小心丢了片脏尿布进去,结果直接冲掉了。晚上能看看吗,我怕最后堵死了。”

“那不是好事吗。”丈夫无所谓道。“省的扔了垃圾了。”


几天后,丈夫注意到了家里的异常整洁。“今天怎么这么干净?”

“哦,我冲掉了。”妻子淡淡地回答。

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发现家里越来越多的东西开始消失:他的旧裤子,T恤,甚至是一些旧物件。

“我的睡衣呢?”他问道。

“我都冲掉了,都穿破洞了。”妻子边说边将一些用不到的婴儿用品扔进马桶。她头也不抬的盯着马桶的水涡,看着东西消失。


这天丈夫下班到家,发现家里异常安静。平日里的哭闹声荡然无存。他暗自庆幸孩子今天睡的早,松了口气。他喊道“ 晚上吃什么?”,但没有回应。又问了几遍,家里还是静悄悄的。

“怎么没人啊?”,他心里一边嘀咕一边找。最后在厕所里找到了妻子。她静静地瘫坐在马桶边,眼神空洞。

“怎么了?”

没有回应,妻子只是呆呆地盯着马桶。丈夫的目光随着她的看去,注意到地板上的玩具车。

丈夫重重地咽了口唾沫,喉头随之响了一声。“孩子呢?”他听见自己的声音开始颤抖。

妻子依旧沉默。

(场幕式的叙述虽然处理不宜,而且对话繁琐占据了氛围经营的必要性,不过故事的基调足够阴森凄厉,夫妻间的冲突越演越烈,老公的嘴脸和老婆的委屈,婚姻对立撕破了脸,最后只会殃及无辜的生命。)

1 comment:

  1. 灵感来自某天晚上我第10086次发现我弟弟在马桶里扔了厨房纸,因为这种纸很难溶于水所以极易造成堵塞,于是我第10086次产生了把他丢进去冲掉的想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