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俐莹: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俐莹:想象力

手机备忘录

小李是一个正半只脚踏入职场的青年。他和大部分的年轻人一样,正处于对未来深感焦虑的阶段,因此他便把压力都转化为了购物欲,点点支付按钮就能让自己获得快乐。最近,他总觉得自己是不是得了青年健忘症,经常忘记自己每天要买什么东西。“也许是贵人多忘事吧”,他安慰自己,并默默提醒自己要随时在手机备忘录里记下最近的购物清单。

平常的一个下午,公司的同事们都心照不宣地用聊天来延长休息时间。小李也加入其中,抱怨起公司的椅子坐着特别不舒服,这时旁边的同事向他推荐起了自己的一款靠背抱枕。小李一摸,这柔软的触感简直是抓住了一把云朵,顿时心血来潮将靠背抱枕写进了备忘录里,并且删掉了账户添加了新设备等等的后台信息,决定今晚无论如何都要记得下单。一晚上过去,果不其然,小李完全将这件事完全抛之脑后了。

第二天一早,小李在半梦半醒中被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吵醒。闹钟距离响的时间还早,他睡眼惺忪地摸索着打开了大门。门外没有人,再低头一看,赫然躺着一个大大的快递包裹。小李不记得自己买过什么东西,但确认过收件信息是对的,好奇心驱使着他打开了包装。里面不是别的惊喜,居然是昨天自己在备忘录里记下的,同事推荐的那个柔软的抱枕!他不禁冒出了几滴冷汗,马上打开手机查看,奇怪了,明明他没有订购过,那是谁偷偷给自己买了昨天才提过的东西?是不是同事的恶作剧?但一番检查后,他发现抱枕并无异样,就稍稍放松警惕带去上班了。

这天晚上,小李拖着疲惫的身躯坐上了通勤地铁回家。摇摇晃晃的车厢让他昏昏欲睡,他只能带上漏音严重的盗版耳机大声听歌来消除困意。“要是这时候有一个能降噪的耳机就好了!”他心想着,将降噪耳机也添加进了备忘录里。

回到家后,小李累得倒头就睡,但几个小时后又被同样的门铃声叫醒。难道又是一个清晨的恶作剧?小李瞬间清醒,打开门,映入眼帘的又是一个快递包裹。他打开后,发现正是昨晚自己心心念念的降噪耳机!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情?难道自己身边真的出现了一个默默无闻的阿拉丁?

从那天起,小李发现自己无论在备忘录里记下任何东西,都能在第二天早上准时收到。手机备忘录成了他的愿望百宝袋,小到便宜的铅笔,大到昂贵的名牌钱包,他都应有尽有。小李也放松了警惕,不会再每天神经兮兮地仔细检查每件收到的东西,而是像自己买的一样心安理得地直接拆开用了。

很久后的一天,小李正准备整理一下自己的手机账户信息,方便将所有软件的会员都写进备忘录里。翻看记录时,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备忘录正在和另一个设备共享,而那是一个自己从来没见过的陌生账户。

(有人吃食则有人当灾,行文用词虽然不够精确,描述语气稍有冗余之处,不过叙述分明还算流畅,从一件事穿引另一件事,故事就是如此说下去,不过结尾还需焉知非祸的后续,否则题意欠缺引人思索的设计。)

1 comment:

  1. 当我在选择物件时,我最先想到的是代入自己,因为我是一个很容易忘记事情的人,手机备忘录是我的必需品。小李可以成为我的镜子,提醒自己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任何好处背后都一定有着代价。在写作时我认为自己在处理段落的长短时有犹豫,不知道该将文字的篇幅重点放在开头,中间或是结尾,同时我认为有些文字有点繁琐,但又不知如何精简。故事是根据普通的顺叙发展,在听了课上的内容后我觉得可以稍作创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