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珺憶:想象力

Tuesday, January 30, 2024

珺憶:想象力

镜中的道别

傍晚,刚下课的小橘踏进女厕就被尖叫声吓了一跳。镜子前的女生拍了拍胸口,骂骂咧咧道:“人吓人会吓死人的!”虽然不知道哪里吓人,小橘还是道歉了。她转身进隔间时,瞥见一旁的蜡烛和梳子。哦,原来是在玩灵异游戏。据说在黑暗中对着镜子梳头可以看见鬼。小橘不迷信但理解,毕竟她有个在戏班里长大的姑姑。

回到小区小橘碰见准备去寺庙的姑姑。姑姑叫住她:“今晚鬼门开,一个人小心。”小橘寒暄几句就上楼洗漱,接着赶论文。

啪。灯灭了,电风扇停了。不久,小橘听见邻居抱怨老旧的租屋时常停电的事。经过梳妆台时,她被镜子吸引过去。在漆黑的屋里,她盯着镜子里的自己出神,或许是被女厕里的事影响,她拿起了梳子不由自主地开始梳头。一下,两下,三下……

“小橘。”

妈妈的声音把小橘唤醒了。透过镜子她看见妈妈和蔼地着接过梳子帮她梳头。小橘惊喜的转头一看,梳子啪嗒的落地,妈妈也不见了。她再次看向镜子,发现自己的倒影消失了。她揉了揉眼睛,这次镜子逐渐结霜。小橘立刻弹起身,试图说服自己是幻觉。下一秒,冰霜渐渐地融化,镜子像湖水一般诡异地泛起涟漪。平静后,镜中依旧没有小橘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六岁穿着校服的自己。妈妈正在给她梳辫子,爸爸忙着整理书包。小橘想起了,那是她上小学的第一天。

场景一转,这次在镜子里的小橘身后的衣柜挂着中学校服,桌上摆着“Ten Year Series”。妈妈敲了门,端着一碗燕窝走过来。她欲言又止地转告小橘,原本说好去环球影城庆生的计划,因为爸爸又临时加班的缘故取消了。年幼的小橘闻言生气的推开妈妈手中的碗,摔门而出,那是她最后一次见过父母。镜子外的小橘泫然欲泣地看着着急出门寻孩子的父母,她鬼使神差地把手伸向镜子,实心的镜子却像一面湖水,她很轻易的穿了过去。随着一声“爸妈”,夫妻悬着的心落下了。妈妈把小橘揽在怀中,爸爸则是关心她胳膊上的伤口。小橘隐忍的泪水彻底止不住了,她紧紧地抱着父母,有好多话想说但是除了“对不起”,她最后只是哽咽道:“我想你们了。”

小橘再次醒来时,镜子已经被姑姑盖住了。她看着桌上的全家福,说:“姑姑,今年我想和你一起去庙里祭拜。”

(故事明显拼凑自鬼片的桥段和残片的戏码,但是在一番装神弄鬼之中,叙述的接续还算紧凑完整,同时穿插了亲情伦理的要素,人物的身世和动机需要提早酝酿,否则悲从中来即会显得牵强刻意。)

1 comment:

  1. 物品和灵感都是上厕所(灵感的圣地🙏)时想到的。再加上我有个习惯,我喜欢在厕所里播放那些很长的八卦和灵异/都市怪谈,不然太安静了。选镜子是因为小时候我不敢照镜子,一方面是容貌焦虑,另一方面总觉得有东西会跳出来抓我。现在经常照镜子就习惯了,不能和别人倾诉的时候也会和镜子里的自己聊。对我来说能面对镜子里的自己也是一种释怀。开始写之前会在脑海里构思,想好之前都不会动笔(我觉得写出来了就不忍心删掉),写到一半经常会担心收尾的问题就会先跑去想好结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