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昕的最后

Thursday, April 16, 2009

宇昕的最后

f(我)

卡夫卡的虫
  虾子蜷曲着腰,咬着尾巴,低音谱号一样,水淋淋蒸着轻烟,除了乌珠,一身橙红。钢盔上突出的锯刀,仿佛张牙舞爪的瑞士刀,扎入指尖,流出来的红比较鲜艳。乌珠被碾得粉碎,黏糊糊的脑浆鲜甜中带点腥骚,能勾起一身疙瘩的那种。吸入,然后吮吮手指,盯着满桌子的虾壳。
  肚子越积越大。饭后即坐在电脑桌前的日子周而复始,食物都囤积在腹部,快成一个青蛙人了。【1】才吃过鲜虾大餐,带着满手虾膻,又要面对电脑。无聊。
  屏幕里的女孩紧闭双眸,眉头微微上锁,很痛苦的表情。男人很鄙俗,女孩很无辜,很想为她骂一两句粗话,可是手却忍不住要伸入裤裆里,抓不住那不停伸长伸长的——大概是功课压力太大,它竟变得又细又长甚至转了两个弯。然后肚子涨起来,把手脚都吸了进去,十月怀胎一样。背上痒滋滋的,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扇动,仿佛翅膀。看着自己周身长满硬刺,我赶紧深吸一口气,撅起嘴,吐出一串泡泡。泡珠里有我,我变成了一匹海马。

格林的童话
  童年是教室。丛林则是一望无际的水草,摇摇摆摆的,不晓得是水在动、草在动、还是眼在动,习惯后一切映像都是扭曲的。教室是茫茫丛林中一片光秃的石坪,在这里,我认识了其他海马。除了上课,我们什么都喜欢,尤其是捉迷藏。障碍使我们无法畅心奔跑,却理所当然的随时随地可以找到荫蔽躲藏。
  在老虎虾大王的统治下,小丑鱼老师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白马非马。“白色的天马会飞翔。慵懒的河马可以一口饮尽河流。斑马蹦蹦跳跳。而你们是飘来飘去的海马,知道吗?”
小丑鱼老师们都长作一个模样,我们私底下很喜欢拿他们开玩笑,尤其当他们意见不合相互撕打的丑样子,白色的脸更白了,鬼一样。
  “为了粉笔的颜色吵架,真丢脸。”“黑板那么大,何必争着写那小小的角落?幼稚。”
  “你们说什么?”老虎虾大王带着卫兵追赶,我们只有逃亡。他们长长的触须仿佛长了眼的鞭子,虎虎生风。小尖尖、小弯弯就是这样被他们掳走的。听说即刻就被送入牢笼,晾成一个个五线谱上的高音谱号,判处极刑,一辈子仅能歌唱固定的节拍。

Minotaur的地下迷宫
  眼前金碧辉煌,水草的尽头是一幢幢珊瑚碉堡,有条不紊的,俨如纵横有序的东海石阵。【2】左顾右盼,全是相同的景致。复制复制。
  “听说这是狮子虾国王的城堡。”我只听说过狮子鱼。“老师说过,几十年前一只老虎虾来到这里,娶了狮子鱼公主,生出了这头狮子虾,登基成为国王。”
  狮子鱼群钻出珊瑚堡,渐渐围拢过来。他们麻木的神情很不搭配一身华丽的衣裳,尤其是脖子上那环七彩的锁,原始复古而庄重。
  “只要你们愿意留下来,我会给你们的。”狮子鱼部长僵硬的微笑。
  我们项上从此多了一块金锁,美丽而沉重,戴累了也卸不下来。部长说,钥匙在国王畜养的巨大八爪鱼的其中一个吸盘里,只要你敢,就去拿。我们因此被安排住在蜂窝一样的珊瑚礁笼子,一格格隔开彼此之间的联系。但我们依然热衷于捉迷藏。迷宫一样的建筑使我们更容易迷失方向,忘了自己是马还是海马。
  有时候躲在自己小小的房子里,迷路的朋友始终找不上门来,我才慢慢开始怀念水草。这里没有半株水草,只有太过刺眼的珊瑚。丛林不宜奔跑,狭窄的迷宫却只适合爬行。我们被压缩得又扁又干,身上自我保护的芒刺也被消磨殆尽。

鲁滨逊的漂流
  狮子虾国王是一只戴着狮子面具和假发的老虎虾,在狮子鱼大会演说时还掉了下来,我亲眼目睹。为了不让秘密外泄,国王低声下气地答应让我到龙虾王朝的沙漠去奔跑。
  不着边际的沙漠,真的是由一颗颗沙砾组成的,我捏着一把沙子感慨。我发了狂似的奔跑,以为这就是自由,以为自己是一匹血一般的卷毛赤兔马……【3】
  我还以为是流沙,差一点就陷落。沙子底下软绵绵的,仿佛踩到麻薯。麻薯动了起来,我赶紧收起脚,旋即浮起,摇摇荡荡,好像回到了迷蒙的丛林意境。从沙漠底下一片片升起来的,遮去光线的,一片片的乌云,原来是一只只恶狠狠的魔鬼鱼,双唇不停地嚼着嚼着,一起扑向我。
  我再次逃亡。

北岛的生活
  他们聚合起来,编织成一面面巨大的网,更像无底黑洞,没有一点光的存在。我努力扇动背上的翅膀——我一直以为那是翅膀,我一直以为我在飞翔——却始终挣脱不了他们的纠缠。我只能往上往上,冲——
  好多好多绑着彩带的气球,红的黄的蓝的白的,悬在空中,替代了云朵,我还以为是晚霞染的色。转过头,黑色的网渐渐失去踪迹,我一心只愿去摘一颗,就一颗,可我已经精疲力尽。悬浮悬浮……
  我感觉着痛醒来,发现身子缠绕着锋利的锁链,划满伤痕。一动也不敢动。我被拖着,眼前缓缓经过一只水母,然后还是水母、水母,我身边尽是水母。半透明的滤网一样,红黄蓝白的光杂叠在瞳仁里,迷幻得令人舒坦。最后,他们把我拖入巨大的腔体,慢慢慢慢消解。

爱丽丝的梦
  屏幕里的女孩刺耳地尖叫,一滩黏液打在发黄的墙壁上,笨重地向下向下流。


【1】看官,你道什么是青蛙人?原来俗称手脚细长,肚子肥大的那类即是。仔细翻查原典,原来出自晋代张华所作《博物志》第三卷:“齐人孔庠夜闻鼓鸣,往而视之,乃一弃婴。其状如蛙,其腹如饱囊。因奇之,谓其妻乳之。不数日,吐血三斗而亡。”

【2】看官,这深海石阵乃昔日秦始皇派徐福率领三千童男童女前往寻访蓬莱仙岛之际,于渤海之滨依循阴阳五行所佈石阵。诸葛武侯按照此阵另创八阵图,把陆逊几十万大军拒于白帝城外,那便是后话了。

【3】古时候,赤兔马有两种,一种是吕布坐骑,俗称“赤兔马”;后一种是关云长坐骑,学名“卷毛赤兔马”。罗贯中以小说家笔墨篡改了史实,把两匹马写成一匹,使这匹马如妖魔一般长寿,同时年老了还能够驮着百斤壮汉健步如飞,看官一定要时时注意,那都是“小”说之流。


备忘录
写作是鼓噪紊动,是一种不必说但其实已大大声说出来的愉悦,创作必须是另辟蹊径,在光里发现更大的光,这些你都是知道的。无论是形式的放肆、想象的奇突、文类的跨涉或者文字的巧驭,在这个气壮十足的阶段,你已自成一个缤纷的宇宙。作品仿佛充满动态霸道的岩浆,虽然偶尔会不甘心想再度膨胀而致爆裂,但是流过的痕迹却是怵目惊心的。创作的刀斧挥洒和才气的澎湃外放,接下来大概就是收放内敛的功夫酝酿。写作也必须完成一个更大的可能也是陌生的自己,返璞归静,在光里发现更小的黑影。就像这篇作品,如果能剥除热闹寄寓的海底历险,专注在一个自慰男人的猥琐、孤独和蜕化,从情境的叙述转化成情绪的沉淀,虽然也许会丧失好玩有趣的绘声绘影,虽然也许会显得单薄粗糙不足为道,但是对于书写的真相和底蕴而言,这样的一个男人也就够了。杨牧曾问夏宇:你会不会写悲伤的诗呢?这也是我的期待。

1 comment:

  1. 标题也太怵目惊心了吧?还是隐喻着:
    这是宇昕最后一次写这样的作品了呢?

    以前中学时候写作文,朋友以为我有士大夫情结(当然当时不是这个术语),无病呻吟,明明不痛说得很痛。
    大学让我学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于是我想变得张狂一点
    或许因为年轻,“人不风流枉少年”嘛~
    我相信这是阶段性问题,应该随着年龄会成长的,如你所期盼的那样,阅历深了,就能够内敛一点吧(很明显现在的张牙舞爪是因为不自信,想遮蔽一些缺点)

    本学期谢谢老大的照顾,用心的把我们的每一篇看完了,并给予意见还有鼓励,两个班都很受用,也都很享受
    以后还是会找你多多“交流”(你说不要用“请教”)

    甘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