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云的最后

Thursday, April 23, 2009

美云的最后

黎明开始的一天

我就住在靠近海边的那一栋漆上全白色的别墅内,一个人。这一栋别墅是逝世的祖父留下的。祖父十分钟爱白色,这和他是从事神职人员的工作有关。他常说,白色象征生机无限。每每提起白色时,自然的,他就会指着遥远的天海一线的边际,告诉我,“白,就像黎明一样。”祖父,也许想告诉我些什么,但我却仅仅记得,戴在他的食指头上,那颗在阳光下不停闪烁的宝石,发光的模样,才同黎明一样,刺眼炫目得让人无法不去在乎。

每一天太阳初升的时刻,光源穿透云层,掠过波波翻滚的海浪,逐渐的覆盖整个海面,从容的延伸至整条海岸线,光线途经而流泻形成的线路是那么的晶莹透亮,接着,慢慢的围裹海边附近大大小小的建筑物,然后穿梭到身后的市区中心,刹那间,整座城市在光明的照耀下,又一次活过来了。

不知为何,一天中我最喜欢也最期待的时刻,就是黎明,一个黑夜与白天交替换班的特殊时刻。黎明的第一道光,象征幸福的永恒,能洗涤人们的罪恶苦难,结束所有黑暗带来的苦厄,奖励所有挨过寒夜的人们。超越黑暗笼罩的死亡,每一回黎明所带来的永生,都让我感验到神的无上恩典。

黎明,凑巧的就驻守在与别墅毗邻而居的那一片海的尽头。海浪拍打的旋律,响彻清晰,幽远的,却又十分靠近。每一天的晨曦,耳边传来不间断的,关于歌颂生命的乐章。偶尔兀自猜想,我,或许是世上第一个看见彼端黎明的人,也说不定。反正,在这充满生意盎然的喜悦中,醒来,是神的赐恩。为了回报神的恩宠,我得敞开胸怀,以纯洁无瑕的心灵,迎接朝气蓬勃的每一天。

继承了祖父的遗愿,在一家慈善机构里工作。那家慈善机构,位于市中心。那也是披上白衣的高大建筑物,算是除了中央医院、市政府中心外最高的大厦了。由于这慈善机构主要业务是处理转手等性质的中介贸易,因此也有别名:白手套。

不知怎的,我十分享受这份工作所带来的神圣感、使命感以及它所赋予的公正、权威,我觉得,我像是上帝钦点派来的正义使徒,衡量一切是非善恶,实践神的意志。

我在机构内的会计部门工作,和以往担任会计师的经验不同,先前任职的商业机构,每分每秒都在计算着如何为公司利益着想,替公司赚尽最多的钱,估量每一个客户能为公司带来多少的最高潜在价值。我总气愤公司的表里不一,对外通过促销宣传形塑顾客至上的诚恳形象,对内却叫我们以公司无上的利益为最高准则。我总为此愧疚,好像为公司干尽了坏事。我几乎每晚都梦见,我冷漠残酷的把顾客一一的丢进果汁机里搅榨,直至一具具完整的尸体被压榨得仅剩残渣为止。我是不该有这种想法的。我的专业操守告诉我,毕竟是商场,尔虞我诈、你争我抢的竞争方式才是生存之道,只要是为了争一口气活下去,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没违反,主要我们珍惜生命的旨意。

自从来到这家慈善机构工作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了生存的意义。我的客户一般上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通常提出需求的客户这一方,虽然富有,但多垂老病残,身体的器官机能都已有所伤损。而满足供应需求的客户另一方,胜在身体机能健全,身体各器官都完整无缺,不过不是极度贫困就是失业已久,有时候甚至是非法滞留在市中的外地移民。

这是一个转售良心、生机的慈善机构,因此我的工作不是想尽办法为公司赚钱,而是布置一个公正的环境底进行贩卖交易,让客户在双赢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交换协议。当然交易场所是按照上头设计样板复制的,合法性当然亦是经过上头更高单位的授权的。我曾仔细验证过,公司是持有合法经营执照的中介者,这点毋庸置疑。

每圆满达成一宗交易,就能让两个生命获得延长的机会。因此,通过如上帝权威性的授权,以及让生命获得延续的良心与成就感,第一天上班,就觉得自己头顶上开始环绕一圈亮眼夺目的光环,像神的使徒一样尊贵明洁。

钱,在这环境里头,变得极为干净,刹那间也间接填平了贫富悬殊的差距。器官接收者,因为财富,换得了明天生命的延期;器官捐献者,因为财富,也换得了明天能继续生存的保障。两者互惠互利,而我们慈善机构,只赚取合理的报酬作为献给神的犒赏。循着高尚的职业使命,每完成一宗交易,我都异常感动。

每一天,我都是带着关怀同情的恳切心态完成任务,旨在让交易各方皆大欢喜,各得所需。通常,我会先观测买方和卖方的需求有多迫切,如果买方卖方的求生欲望极度强烈,我就会把本来仅售价100万元的器官提升至200万元出售给卖方,如果卖方同意,那么因为我的同情心,急需用钱应急的买方就能额外获得20万元的盈利,这是多么完美,永远没亏损只有获利的双赢交易。

卖方通常会觉得为了生命,这笔花费是值得的,毕竟生命无价诚可贵。买方通常会为这比预期还增多了的钱财而对我小小的善意举措以及卖方的慷慨,感激不尽。记得有一次,一个贫弱得三餐不继的无业客工告诉我,这笔钱,至少抵足了他们一家一年的基本生活开销。一次捐献,至少能获得一整年,365天看见黎明的机会,已经很合算了。一次花费,至少能获得明天,睁开双眼,迎接黎明的机会,至少是很幸福的了。而我和这家慈善机构呢,更获得近距离观赏每一次黎明出现的机会。

我的生命,从未有过如此充实圆满。

熟悉的海浪声自耳边传来,潮起潮落的规律,好似无休止尽的欲望与生命力彼此起伏交合,黎明放射出生机勃发的万丈光源,指引着万物该向往、追寻的方向。度过了黑夜,我,又活了过来,和这个城市。

我步出这栋曾是祖父遗物的白色别墅,宁静和谐的沿着海岸线,散步,沐浴在早晨和煦暖热的日光。望向连接对岸的海平面,昨夜,做了一个梦,梦境稀落的隐约浮现,还是记不起是什么梦。梦,就和黑夜里潜伏的撒旦一样,邪恶危险。

如往常一般开车进入市中心,到那栋高耸入云的慈善机构上班。穿入慈善机构的大门前,发现大门旁没有守卫,入口处原来是那么窄小的,没有宽厚的大门。眼前的景象似曾相识。《新约·马太福音》第7章曾记载着这么一句话,“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祖父去世前曾对我说过这番话,他对我说:“去吧,去吧。去穿越我已准备为你准备好的门。”当时,我对祖父这实在不着边际的话语只感到莫名其妙。没想到,那就像是来自梦里的,靡靡之音。顿时,更加确信,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现实。积极活下去的生存意志,是让生活越见美好、朝气的欲望,如每一天太阳初升,黎明开始的时刻,无限生命力在繁衍升腾,我相信,那就是神要我们实践生命的旨意。


备忘录
你的文字的韧性可塑,在同侪之中其实是少见的,也许连你都不曾觉察。阅读和性格的沉淀愈深,往往是创作上的定锚或者搁浅,但你却反而能自如进出各式书写领地,凸显的是一个写作者最原初的狂热,只是偶尔渡之不慎,叙述自生难解的蹊跷和黏稠,形式虽巧眩但总嫌内显甚于外通。在种种雾里看花的迷障中,我从未怀疑过你的诚恳,虽然偶作警语,只是想看看你可以如何踏出另一段孤僻的征途。路是文字走出来的,纵使不归也绝对可以耽溺,但是作品却必须完成一个更庞大的召唤和体贴,超越懂与不懂的临界,较像是一种殉道。书写作为符号堆砌,只要略喑这场游戏的皮毛,再繁复的演练操作毕竟不是难事,这篇作品,虽然风采个性看似降格,但隐晦之中却蕴含了叙事的自足,那是一种更难登顶的试探。《圣经·雅各书》有言:『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我期望你此后无论创作的感觉对否,勇于进行各样的试探,读者和作者都会有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