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汉远从一句话开始……

Saturday, April 4, 2009

汉远从一句话开始……

纸巾、烟:光的味道

在以后许多忧郁的日子里,我努力回忆着她的面目。深怕有一天我会忘记她的样子。可是我果然就慢慢淡忘了。于是,我尝试通过其它管道去搜索她可能存在的证据。那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气味,在烟灰缸点燃纸巾的微熏,那夹杂着烟灰与纸巾灰烬的焦味。这是她常做的动作,偶尔夜里,没有一丝光,她便顺手拿起烟灰缸边的打火机点了里面的纸巾,借着那焦味的光,找到上厕所的方向。我就这样拼凑着她的面目。
2009年,我正式戒烟,从此再也记不起她的面目。

(光影更迭的轮转寻觅中有一种自虐自舒的解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