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恩:故事2

Wednesday, May 4, 2016

子恩:故事2



牛腩面

我来自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人世。父亲是个老实的建筑工人,收入微薄,常要加班,但他其余的时间都会用来陪我。虽然身型粗壮,但因为是单亲家庭的关系,父亲也有双细腻的手, 破了洞的衣袜, 都是爸爸一针一线补上的。很自然的,在妈妈的缺席下,父亲在我成长的岁月里也补上了母亲的位子。

我们父女俩住在旧屋村里,有着共同的喜好,就是一同吃那时在住家楼下的牛腩面。那热腾腾的牛腩入口即化,好像溶入了味蕾的每个细胞,配着那牛腩味特重的汤面,可说是价廉物美。 就算父亲再忙,也会相约在这摊牛腩面吃上一碗好面 ,因此在很少碰面的次数下,我们倆的感情依然像牛腩面的汤底一样浓厚。父亲比我还要爱吃牛腩面,好像几乎每天都会把牛腩面当宵夜吃。每次在深夜要入睡时里听到轻轻的开门声,嗅到一股牛腩面味道,就知道父亲回到了身边。

这摊牛腩面是一对约五十岁的夫妇开的,牛腩面叔叔极少在摊位,在我印象中,牛腩面叔叔是个懒散的人,一到摊位就只会翘脚看报子,还要阿姨端茶递水,有时看着他吃饱后抠牙缝的样子,心中怒火就会油然而生。我想这可能是因为牛腩面阿姨非常疼我的关系,所以会替她不值。阿姨很亲切,每当看到我一个小孩子到牛腩面摊用餐时,她都会加牛腩给我还会免费汽水,还会跟我谈天,那时到牛腩面摊用餐可说是在我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

有一次和父亲吃着牛腩面时,偶然听到隔壁座的顾客说是牛腩面阿姨有外遇。我想父亲跟牛腩面阿姨感情不错,加上自己不信阿姨是这样的人,便想向父亲打听。父亲平时也爱闲话,没想到却叫我别多事,而且连面都没吃完,就放下钱拉着我走了。 他的行为让我十分不解,可是当时还是小孩,所以也没再多问,但我想可能父亲真的知道些什么。不久后,父亲换了工作,我们搬离了旧屋村,我对牛腩面摊的记忆就停留在那次匆忙地离开牛腩面摊。

在很多年以后,偶然经过一摊牛腩面摊。看着招牌,我兴奋地往店内看,希望这店真的是当年屋村的牛腩面摊,这一望,正巧我和牛腩米阿姨眼睛对上了,彼此再瞬间认出了对方。两人像母女相逢一样,依然亲切地闲聊,要离开时,我拿出名片与她交换联络方式。

阿姨看着我的名片,有些犹豫,但最终脱口而出:“你是私家侦探? 我想… … 你能帮我做一件事。”

是的,老婆聘请私家侦探当然都是调查老公,牛腩面阿姨也不例外。

经过数天的调查,我收风打听到老板将在西风大酒店和他的情人见面 ,于是我拿起吃饭的家伙——针孔照相机和摄像器材,给了酒店柜台那小伙子一点小费, 到酒店提早先设下圈套。我想多年的谜底,今晚就能解开了。

在夜晚来临时,我在牛腩面叔叔预定的隔壁客房,端着牛腩面,在小屏幕前便吃边等鱼入网。

酒店房门一开,先是一位中年男人走进, 对看着牛腩面阿姨给的照片,确定那是牛腩面叔叔。 叔叔手拿酒瓶,东倒西歪的,似乎喝醉了。一个带着面纱羽毛礼帽,穿着红色长外套的身影紧跟在后,把门一关上, 他把酒瓶往床上扔,两人就开始抚摸对方, 边亲边吻直到碰到墙角才停下 。叔叔猛力撕开他那紧包双腿的黑丝袜。虽然对方的面相被帽子遮住了,但他粗壮的身材足够向我透露,叔叔的外遇原来是个男人。

牛腩面叔叔面对着墙,男人用脚把半卡在膝盖的裤子勾下,贴压上去。摄像机镜头下只窥视到侧面,男人的长外套半遮着牛腩面叔叔的臀部,不过动作极其狂野激烈。正当牛腩面叔叔的手指掐进墙壁,表情像是要快透不过气来时,男人的帽子因为摇摆过度,也随着滑落在地板上。

一瞬间,那男人露出了面貌。我把脸贴近小视频看,再把脸更贴近屏幕仔细看,他是爸爸。

手机突然响起,把我愣着的灵魂招了回来。

[今天好吗?要不要来店里吃碗牛腩面?],是牛腩面老板娘问候的简讯。

我手掌紧紧握着手机,手指却无力按下键盘回复。

原来这些年来,有外遇的不是牛腩面阿姨,而爸爸身上那股熟悉的牛腩面气味,竟然是如此陌生。

(食色性也,文字依欲望的形状打造,书写无不皆好此道,虽然转折的蹊跷欲盖弥章,父亲的形象不够深化,不过人物关系的肺腑隐衷颇耐推敲,因为在任何一种爱情里,动作永远不是重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