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妙婷的最后

Saturday, April 18, 2009

妙婷的最后

青蛙

门开了,那灿烂的微笑试图点亮这黑暗的房间。跨进、转身、关门。房间仍旧黑暗。昏昏暗暗的房内,只见那身影慢慢弯曲,卷缩成了胚胎在子宫中的形状,微微抖动着。贾恬乐将食指挪到唇边,狠狠地咬着,尽量不发出任何声音。她不想家人知道。

双目水肿得像足了青蛙,而贾恬乐就像在茧中的青蛙,裹在被窝中。她不是在赖床,是在装。双眼明明已经大大地睁着,却看似像微微裂开的缝。

“恬乐啊!妈妈出门了!别再睡了!不然会迟到!”一阵将门锁上的声音终于传到了她的耳中。她立即起身,拼命的在做眼部按摩,希望那水肿的眼睛能快快恢复正常。对着镜子,又是揉、又是打,还不停的张了又合,合了又张,就是要摆脱那青蛙的形象,才能安心地出门。

站在衣柜旁,看了又看,不知道要穿些什么。不是衣服太多,是怎么穿都不好看。她不是天生的衣架子,而是天生的上等扣肉。她的腿比男生的腰还粗,用来做她上衣服的布料能做出三件一般人所穿的连身裙。她何尝不想美美地出门,但是她再怎么打扮也不过如此。每当照着镜子时,多年累积的绰号又一一浮现。甩甩头,无奈地还是得出门。随手抓了一套,画上淡妆,看着自己的鸭子脚,又是一针进心。二十多年,日复一日,心都成了刺猬了,只是刺伤的是自己。

手紧紧握着门柄,贾恬乐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暖暖脸部肌肉。

开门,微笑,出发,贾恬乐上班去了。

吸气,缩腹,绷紧,贾恬乐挤上巴士。

“小姐!你的屁股太大,我的门关不上。等下一辆啦!”车长不耐烦地说道。贾恬乐只好微笑,低头,退后。好不容易上了巴士,找到了一个位子。她努力的往内挪进,希望还能做一个人。

“那么胖,一个人坐两个人的位,要做都不行。”老婆婆喃喃自语地说。贾恬乐尴尬地笑了笑,有如螃蟹行走般移出位子。

“肥猪!妳小心点好不好,我的女儿在妳的后面。”露出流氓神色的男子喊道。

贾恬乐每天早上就是得面对这一连串的语言轰炸,推推挤挤,被人嫌弃,甚至唾弃,一路直到广播台。进入录音室,贾恬乐突然亮了起来。乐天派的贾恬乐重现。

“大家好!又是我青蛙公主,你是拯救我的那王子吗?哈哈……今天的心情……” 她那朝气蓬勃力的声音,自信、开朗,听了有如充电般,心情也变漂亮了许多。贾恬乐热爱广播这一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只有这里,能让听众“以音取人”而不是“以貌取人”。她常常幻想……

一阵狂笑声掀起,打破了贾恬乐幻想世界的完美。现实有如那幻想世界的碎片,一片片深深地扎进了她的心。

“青蛙公主,又有观众寄了封情书给你喔!我看啊,若他真的看见你,那窘样一定很好笑!”下午班的阳振大声的说道。

“哈哈!那是当然的啊!谁会想和一只青蛙约会啊?除非他是个瞎子!”贾恬乐极快的回答道,以明亮的笑声来掩盖自己的自卑感。

“瞎子也能摸出那青蛙大大的肚皮好不好!”阳振继续地嘲笑着。

“唉!知道就好不必明说嘛!哈哈!”贾恬乐大声地笑着,以笑声掩盖情绪,缓缓地将刘海拨下,将那开始泛红的眼眶藏起来。

青蛙公主是贾恬乐在电台里的绰号。她来应征的那一天,被一群小混混欺负,她无法反抗,只有蹲坐在墙角哭得眼睛肿肿的,像足了《火影忍者》中的巨型青蛙。幸好阳振出手相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她被入取后,大家渐渐熟络,阳振才将当天的事情说出,并给她取了“青蛙公主”这个绰号。她从不生气,欣然接受了这个绰号,还用做艺名,因此人人也就这么称呼她了。

“铃……”电话的另一端是李安平,她多年以来的好朋友。他的一切她太了解了,一段段的失恋期也是她陪他度过。他很时髦、风趣,很有风度,是女生难以抗拒的那一类。近来,他常约贾恬乐出门,令她很不解。一开始,她觉得可能是空窗期,无聊就会找她出门。渐渐地,越来越频密。

“Hey! Tell you something.”李安平贴近贾恬乐的耳边,神神秘秘地说。

“说吧!”贾恬乐快速地闪开,故作正定,但脑子已开始胡思乱想。

“最近,我everyday都有listen to你的radio station。” 李安平怪腔怪调地说着。

“真的吗?好不可思议噢!”贾恬乐不解这么一个香蕉人怎么可能听中文电台。

“Ya! 他们recruited a new DJ,same batch as you I think. 她的voice 超级mesmerizing. Can’t help but to tune in everyday.”

“是吗?”贾恬乐努力的想,除了她,还有谁是新人?

“But her name quite funny. 青蛙公主。不知道 why,她的voice is nothing like a frog. Moreover,she…”李安平滔滔不绝的说道。

青蛙公主?贾恬乐听了,一阵喜悦涌了上心头,但不到一秒就转成了失落。她从没想过李安平会喜欢上她。现在,成真了,可是他口中的那个是“青蛙公主”不是贾恬乐。原来,李安平会接近她,是为了有机会接近“青蛙公主”。

“她一定是个sweet sunshine girl!”李安平一直这么说。她没有说出“青蛙公主”的真实身份。她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贾恬乐不停的开李安平的玩笑,笑他为了一个没见过面的女生做出那么大的改变,那么努力地学华语;还笑说那个“青蛙公主”可能和自己一样胖。

“Oh please! How can it be?”是李安平的回答。她笑更凶,笑得眼泪都飙了出来。她要让李安平以为她是笑到流泪的。

开门,转身,关门。贾恬乐靠着墙,慢动作的蹲下。她的眼睛越肿越大,肚皮不断往外凸,臀部一直往后翘,手指渐渐的黏在一起,下肢扭曲成了鸭子脚丫的模样。

贾恬乐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青蛙。


备忘录
写作是『不真实』中的『真实』,『不真实』是杜撰的氛围,『真实』即那个『我』,任何文本都可以在『我』之中找到源头和端倪。你的作品,从开始语义语码的凌乱芜杂,随性随意的述而不作,到后来渐渐顺畅的抒意底下流露的布局经营,都可以看到那个不假外饰的『我』,书写的奥秘其实也不外如是,把『我』讲得清楚或者模糊一点,希翼一份了解。这篇作品,经过了修订之后,述而不作的部分(对话、人物互动)已是写实的临摹,至于作而不述部分(人物内心和虚实蜕化),应该是你接下来可以更加用力贯彻学习的技艺。书写是技艺/craft,晚清黄遵宪提出的『我手写我口』,曾被奉为作文的圭臬,但早已被耻为过时败笔。不过,『我手写我口』其实未必全失,关键在『写』的慢工而非『口』的直快,可是吸引人的永远是『我』。你的『我』,具备了那种可以打动人心的真实落差:开怀大笑的正面以及悲伤落寞的背影,那是属于你自己的书写特质。钱钟书曾对『我手写我口』提出质问:『一时快意大言,不省手指有巧拙习不习之殊,口齿有敏钝调不调之别,非信手写便能词达,信口说便能意宣也』,这也是我对你的提醒和期望。

1 comment:

  1. 谢谢老大~这段日子真的学了很多,看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应该算是有进步吧~~希望若还有下一个作品,你不会嫌麻烦,帮我評一評噢!=)
    希望以后还有大家一起聚聚的机会!!
    我好怀念上课的日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