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媚:半画半话

Sunday, September 17, 2017

靖媚:半画半话


我的自由年代

最近无所事事,便回顾了一部我曾非常喜欢的台湾连续剧《我的自由年代》。

自由这个字在剧中代表了很多。嘉恩和流川决定为了朋友的分数不公而抗议,人维决定摆脱家人,离开屏东考上台北的大学,而嘉恩尾随着他而来的决定,都是这些主人公为了追求心目中的“自由”而作出的努力。

记得有位老师曾经说过:“绝对的自由就是绝对的毁灭。”虽然当时这句话是用来形容言论自由的,但这句话用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贴切。每个人都追求自由,追求自由的权利,但当自己完全自由了,却又不知该何去何从。没有了曾经束缚自己的某种力量,相信这个人应该会乱了套,不知该如何是好。就像小孩子都希望自己快快长大,认为自己成年后就可以脱离父母学校的束缚,得到自由,但在现实中,我们往往都会被某种力量束缚,真正的自由,其实离我们好远。

剧中男主角也曾说过一句话:你对自由有多大的理解,你就有多大的自由。

在这个到处为生活辛苦奔波的年代,我们真的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由吗?
被传统观念和价值观束缚的我们,不自由。
被自己没有多大兴趣的科目压倒的我们,不自由。
被喜欢的人的一举一动影响心情的我们,不自由。
被家人寄于厚望希望我们以后飞黄腾达的我们,不自由。
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够创造出真正属于我们的那个乌托邦呢?
我觉得,只要我们不害怕其他人的目光,不要为别人而活,活出自己的人生,似乎就更靠近自由一点。

而我,将继续踏上我的旅途,
找寻属于我的那个,自由年代。

(自由作为古今大题,如何琢磨似乎都是老生常谈,从流行剧目起兴的手法不错,可惜行文往后仅能以修辞反复辩述,虽然不至于沦为言语的空转,可是不外束缚与解脱的一套。读后知道考上大学也是一种自由。)

2 comments:

  1. 我想个人自由不只是由自己定夺的吧...? 不同国家的制度也束缚着人们的自由。

    ReplyDelete
  2. 题目:《我的自由年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