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仪:我爱你

Saturday, September 30, 2017

洁仪:我爱你


致我美丽的樱子

京都火车站有位少年正与心爱的情人告别。
她是当红艺妓,而他只是一个步兵。
他向她承诺,战争结束后,一定回来为她赎身。

少年成了军官,战争结束后回到家乡想要迎娶情人,却得知她已去世。后来,军官在附近的艺馆收养了一个女孩。女孩长成漂亮聪慧的少女,两人也产生了爱意。可是少女发现军官的情人长得和自己十分相似,误会自己只是个代替品,心痛之下便离家。

几天后,军官收到了新任务,必须回到战场。他始终等不到少女回来,便留下书信,一个人到京都火车站。直到多年后,少女才得知军官战死了,收到迟来的书信。

致我美丽的樱子,
这次的任务,我即将奉上性命。不为荣誉,只愿你可以幸福地活下去,见证未来。
你从来就不是你母亲的代替品,而是我最爱的女人,樱子小姐。
我爱你。

(如此浓缩式的叙述处理,较像是电影的故事简介,不过幸好骨架尚能支撑情节的开展,而且沾染了日式理直气壮的变态,悲壮的都是真爱。--修饰局部的描述。)

1 comment:

  1. 曾看过一篇名为《永远的蝴蝶》的小说,里头的女主人公也恰巧叫樱子。她为爱人寄信的时候出了车祸,死了。因为很喜欢那篇作品,所以看到此篇题目,有些欣喜,以为是《永》的延伸。看了以后发现自己多想,但还是喜欢结尾的转折。失恋的人们困在永无禁止的循环,自己去无所察觉,或选择不去承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