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原: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17

刘原:整座城市




天子之都

第一次来到北京的人,往往会惊讶于北京的市中心的破旧,相比于其他大城市市中心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北京的市中心却出人意料的朴素,并没有高楼——最高的楼不过是北京市政府的十层楼房 ,其余最高的楼房也不过4,5层高。

尽管在高度上并没有什么石破天惊之处,但几乎每一栋留在这座当了近一千年首都的城市里的楼房,都带有着某些岁月的痕迹与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说,紫禁城。

紫禁城是明清两代帝王的宫殿,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中心,这是一座有着六百年历史的建筑,历经沧桑,却依旧挺立。从地图上看,紫禁城似乎只是占据了市中心的一小块——连一环的五分之一都没到,但只有真正走进去的时候,才能感觉到整个宫殿的巨大与宏伟——尽管在高度上已经远不能媲美现代建筑,但走进紫禁城依然会令人感觉到压抑,让人意识到住在这座宫殿里的并不是寻常人。

古代人迷信,相传帝王是天上的紫微星,故将宫殿命名为紫禁城。据说为了维持皇室的威仪,整座紫禁城里没有哪怕一棵树———我也确实没有看到任何树。朱红色与黄色是这座宫殿的主旋律,是帝王的主旋律,也是孤独的主旋律。

在太和殿里,我见到了那块著名的“正大光明”牌匾,围绕着正立于太和殿的龙椅,有多少故事曾经发生,又有多少故事不为人知。紫禁城有这宽阔的护城河,将它与整个北京隔开,也将皇帝与这个世界隔开——整个紫禁城,只有皇帝一个男人。皇帝们在紫禁城里设置了祈年殿,以期能让王朝代代相传。但这个王朝终究还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了。就如同千千百百个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一样。即便是紫禁城,终究也不能保佑城里的人能血脉相传到永远。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全文仅有一处旅人出现,读来更像是建筑和历史的一番注解,大开大合的文字调性,仅是重述了朝代城墙的恢弘,须知任何故事和景物,都要细看微观才有情趣。)

1 comment:

  1. 关于没有树的传说,我听过一个,貌似是因为那些方方正正的院子里,如果有木,便成了困,兆头不好。我去紫禁城的时候还小,是个阳光灼人三十多度的夏天,我对它最深的印象,就是大得离谱,怎么走也走不完,吃三根老冰棍都走不完。

    ReplyDelete